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孩子网瘾其实是家庭教育失败的缩影

2017-11-27 17: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天津中考

近日,一位名为邹远(化名)的少年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曾在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遭到体罚和拘禁。网络有不少人都说,自己在该校受到虐待。

 

曾进入豫章书院的学生这样说:

 

“只要有违背老师意愿的就打你,比如队列动一下,或者晚上考试的时候故意出难题,答不上来暴力伺候。”

 

“打电话时老师要旁听,不能说学校不好的地方,不能让父母提前来接走。”

 

“大铁门、水泥地,就给一床被子垫着,门外面还有老师看守。”


4月6日,学校专程派车,从河南新乡的家中把玲玲接走。42天后,玲玲的母亲在郑州一家医院的太平间里,见到了不再顽皮、安安静静的孩子。 


满身淤血和青肿的玲玲,死在装着安全防护网的学校宿舍里。


玲玲去世后,她的母亲曾去过搏强学校,许多学生从窗户防护网中扔出求救纸条,上面写着:“救救我”、“我想回家”、“我害怕”、“别给老师说”、“出去后报答”……后面还附着电话号码。有的孩子写上自己名字,之后又重重地涂掉。

引用自: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家长责任缺位造就的黑色产业

因戒除网瘾而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事件已经不是孤例,虽然电击戒除网瘾的做法早已被叫停,但是以戒除网瘾之名虐待青少年的事件依然不断出现。

 

为什么会这样?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通过虐待的方式戒除任何一种瘾症,某种程度上都是一种非正常处理的“巫术”。

 

舆论曾一度批判这种教育方法,却仍有父母买账。从豫章书院事件中,我们看到的是父母望子成龙之心切,但也看到了他们确实是“不会教育的父母”。

 

那些把孩子送入书院的家长,未必不知道里面有极其严苛的结构,有时不时扬起的棍棒和戒鞭,但他们依然为此而去——-这里面,当然有“戒网瘾”戒到气急败坏恨铁不成钢的家长们,但是也有很多人是看中了“传统书院”这顶帽子。之于前者,“杨永信电疗”之类算是极端案例;之于后者,恐怕认同者更不在少数。


而正是因为家长们这样的心理,这些“戒网瘾”事业,在中国大地上蓬勃的野蛮生长着,现在已经变成了一颗参天大树,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甚至已经变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


只有家庭教育才能真的“救救孩子”

在青少年时期,个体心理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矛盾。比如,由于心理不成熟、交往经验和交往技巧缺乏等原因,青少年在交往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自闭与防御、自卑、交往恐惧、自我中心等问题,交往需要得不到满足。然而,网络的虚拟性使人逃避了在现实交流中必须要面对的压力。尤其是一些具备社交功能的网络游戏,给青少年打开了释放压力的窗口,再加上现在网络游戏的制作越来越精美,有的成人尚且沉迷其中,何况青少年?

 

而网瘾的发生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密不可分。网瘾并非互联网本身具有的缺陷,一方面是由于孩子本身的心理问题,另一方面,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上的失策和缺位。也就是说,正是由于心理上的孤立无援,才导致孩子沉溺于网络。而有的父母把孩子送到戒除网瘾的学校,与其说是为了孩子好,不如说是在推卸家庭教育的责任或是寻求自我的心理安慰,这更是错上加错,不仅无益于网瘾的戒除,还可能让孩子产生更强烈的遗弃感,加剧孩子的逆反心理。


对于孩子的过度叛逆,家长的陪伴和沟通是最好的解决方法,而不是选择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来弥补自己在教育方面的缺失,家长要对孩子的叛逆行为担负责任。

 

无论父母还是豫章书院,都没有意识到教育孩子,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无论父母还是学校,都没有权利使用暴力、侮辱等方式,打着“救救孩子”的旗号,践踏未成年人的身体和精神。


家长应当知道知道,他们对子女网瘾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绝不是花钱送走就能了事的。与其所托非人,不如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多陪陪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引导孩子理性地接触和运用网络。


对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家长是才最重要的解铃人。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