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今天腊八节,你还会背诵陆游的这首“腊八诗”吗?

2018-02-06 15:45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


宋·陆游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作者简介】:

陆游(公元1125年11月13日-1210年1月26日),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诗人、词人。陆游是现留诗作最多的诗人,其一生笔耕不辍,今存九千多首,内容极为丰富。与王安石、苏轼、黄庭坚并称“宋代四大诗人”,又与杨万里、范成大、尤袤合称“南宋四大家”。

【古诗鉴赏】:

腊月的风已不觉冷,让人觉得似乎已到春天,我就趁着这和暖的天气出门,拄拐拜访老邻居。柴门里灶烟弥漫,村边小溪旁,土已解冻,早已布满黄牛的蹄印。我年老多病除了草药别无他求,差役还没来收租税,闲散的人还有几个呢。今天早晨喝了寺院舍的粥,肚子不饿,更心情渐好,觉得我们这个江边小村草木渐萌,有些新春的景象了呢。

今天腊八节,你还会背诵陆游的这首“腊八诗”吗?

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

选陆游的这首诗是因为今天是腊八节!腊八,最暖胃的一天!儿时的记忆中,一走进腊月,便闻到浓浓的年味了。长大了,那种感觉还在吗?

今天腊八节,你还会背诵陆游的这首“腊八诗”吗?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