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今天=世界湿地日|守护“地球之肾”,出道题目考考你

2018-02-06 16:2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你知道世界湿地日吗?

1971年2月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为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和利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为了纪念这一创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

哪些算是湿地?

我国科学家对湿地定义是:陆地上常年或季节性积水(水深2米以内,积水达4个月以上)和过湿的土地,并与其生长、栖息的生物种群,构成的生态系统。常见的自然湿地有沼泽地、泥炭地、浅水湖泊、河滩、海岸滩涂和盐沼等。当然,不同的国家和专家对湿地有不同的定义。

湿地有什么作用?

湿地是地球上水陆相互作用形成的独特生态系统,是重要的生存环境和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景观之一,在蓄水,抵抗洪峰,净化空气,调节区域小气候,控制污染、美化环境和维护区域生态平衡等方面有着其他系统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说到湿地,同学们首先会想到挪威还有“挪威的森林”:广袤的森林和清澈的湖水。然后,脑海中意识到作为北欧五国之一且被称为“万岛之国”挪威王国,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侧,拥有曲折漫长的海岸线;她诞生了亨利克·约翰·易卜生这样伟大剧的作家、孕育了爱德华·哈盖鲁普·格里格这样具有浓厚民族意识的作曲家、接纳了西格丽德·温塞特这样富有才情的小说家。

说罢《挪威的森林》,让我们来谈一下与天津高考地理考点相关联的 问题。2012年全国高考地理海南卷以挪威水电站建设为背景考察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下图示意挪威位置和地形。挪威是世界上水能资源开发较充分的国家。该国大型水电站多为高水头(电站水库水位与发电机组所在位置高差大)电站。读图回答下题:

今天=世界湿地日|守护“地球之肾”,出道题目考考你

1. 挪威大型水电站多为高水头电站的主要原因是该国

A.海岸线曲折,多峡湾

B.多山地,河流落差大

C.地形平坦,水网密布

D.河湖众多,少泥沙

2. 挪威为建高水头电站而修建的水库

A.很少引发库区移民

B.水位季节波动较小

C.占用大量耕地

D.可以保护鱼类和其他野生动物

3. 挪威消耗民用电最多的是

A.照明

B.制冷

C.取暖

D.烹饪

在解析前,先给大家提供些地理背景知识:挪威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受盛行西风影响,雨量丰沛,水能丰富,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人均电量最多的国家之一。

第(1)问:本题考查开发河流而修建的水电站,解题关键是掌握地形对水电站建设的影响。挪威地形以山地为主,且地势起伏大,河流的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因此大型水电站多为高水头电站。

第(2)问:本题考查为水电站而修建的水库的影响,解题关键是理解此水库的选建位置所产生的影响。建高水头电站而修建的水库的地势高,人口分布少,所以很少引发库区移民。

第(3)问:本题考查挪威的气候特点,解题关键是掌握挪威气候寒冷的特点。挪威属于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且低温寒冷,居民取暖对电力需求量大。

通过这道题来提醒广大考生,考试中肯定会出现我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地方或知识。这时就需要运用我们已储备的知识去分析、解决新问题。希望大家在平日备考地理的时候就要注意啦~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