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急:新高三党,文科生,地理怎么这么难

2018-05-21 15:22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关于高中地理,文科宝宝们有什么看法?地理怎么就这么难?!

2018届新高三,地理到底怎么“攻”?

2018届新高三即将迎来正式的开学季,也意味着我们的学习人生进入到了最紧张、最关键和最繁忙的时刻。如何使我们的地理在高中的最后阶段学有所获,在高考人生中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我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任务。

高三地理总体来说是什么样的情况?

高三地理学习是对三册必修地理和一册选修地理学习内容的整合、重复和提升,具有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和运用灵活的特点。如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比较常规的做法就是多轮次复习,根据学生的情况,安排两轮或三轮复习。在复习的过程中需要我们认真落实两部分六目标,实现地理在高考中的突破。

第一部分是关于知识本身,包括“了解”、“掌握”和“运用”三个目标类别,也就是基础思维部分。第二部分是关于知识应用,包括“懂”、“用”和“熟”三个目标类别,也就是提升思维部分。教育目标知识领域的不同类别,在不同的学习阶段都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在学习程度上存在差异。总的来说,一轮复习重在基础,二轮复习重在提升

同类目标在不同复习阶段,存在哪些差异?

第一轮复习:重视主干知识,突出地理复习重点(2017年8月-2017年12月)

五个月的时间,说多不多,要学习的知识除了我们高中所学习的三本必修和一本选修,我们还需要重新巩固和认识初中的世界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地理的基础知识。这个时候的地理知识千头万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复习时是“全面开花、滴水不漏”?还是“大胆取舍、有张有弛”?相信这是很多同学的艰难选择。

这个时候就是全面开花的时候,一轮复习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巩固我们地理学习过程中所有的地理知识点,让我们查漏补缺、完备知识体系。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原原本本写下老师和教辅书上所写和所讲的内容,总结每一课的知识主干和体系,让自己在每一课的学习过程中都能知道主体知识和背诵的方向,了解自己真正的短板和补进的方向。

具体内容:自然地理一直都是高考考查的主体,是考生失分的“重灾区”,也是考生能否获得理想分值和进入理想大学的“敲门砖”。建议在自然地理复习中,注意重点基础知识,如大气运动、气候、洋流、地质、等值线等内容,地理原理和规律性都较强,复习重点放在对自然地理的成因分析和规律总结上,并采用理科的学习方法,针对性练习。 人文地理强调区位理论和地理观念,主要属于文科内容,适合采用偏重文科的学习方法,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非常重要。学习人文地理侧重于要点、观点、方法的运用,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举一反三是重点。在区域地理学习过程中,结合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所学的内容,完成四个区域内容的运用与分析,包括区域位置确定、区域特征分析、区域差异对比、区域发展评价。


第二轮复习:把握知识体系,注意知识纵横联系(2018年1月-2018年3月)

此时的高三已经过去了大半的时间,此时的我们也已经初步掌握了地理基础知识的内容,甚至能够自己运用部分知识,但是在新材料和新图中还是感觉不知如何入手,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完成懂、用、熟这三个目标。

这个阶段我们就没有时间进行系统复习,只能根据我们前一阶段的内容进入专题复习。因为单一知识点或单元内容,很难建立起知识的纵横联系,很难把握各知识点间的关联,找到解题的切入点,在复习中应有意识地将教材中零散的知识点由点连成线,由线织成网,形成多个相关知识点的网络化,这样才能完整构建体系,从多个方向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从而大大提高复习效率。

自然地理专题中,掌握基本的自然规律和原理,让大家能够看到某一自然地理现象就能很快联想对应的自然地理内容,特别是在图的识别和运用中,不能看单一的知识点或者题目设问方向的知识点,更需要锻炼自己综合知识的思维能力,做到以一代全。人文地理模式化,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方法,人文地理部分的主要内容是地理原理观点——人类活动——人地协调的人地关系主线。核心内容是农业、工业、城市、交通及资源能源等。人文地理偏重原理观点、方法的运用,结合实际进行评价与反思。借以某产业活动为案例,注重思维的建模,通过案例分析整合知识、掌握方法,然后应用知识和方法解决地理问题,形成复习——实践一体化的思维模式化,从而提高综合分析能力。


第三轮复习:时政热点与基础知识点结合,深入剖析知识的使用方法(2018年3月至高考)

地理学科与生产和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高考不直接考察热点但又离不开热点,所以高三地理学习不能闭门造车。关于热点透视可以通过观看新闻节目的方式进行,努力把握其中的地理成分;也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关注、交流热点信息;还可以通过教师的搜集整理,通过专题讨论的形式进行深度学习。

时政热点包括17年到18年五月的内容,这些都是我们复习的重点,主要方法就是我们需要看着某一则内容能够迅速调动所学的知识对时政热点进行分析和运用。

总体上来讲一轮专题的设置相对容易,问题较大的是二轮专题,容易出现重复、繁杂、重点不突出、系统性不强等现象,最终导致复习效果不明显,甚至会出现以试题代替专题复习的低效复习,探讨二轮专题的设计非常必要。二轮专题要体现综合性、系统性、实战性和开放性。做好每一轮的复习,打好每一轮的基础,才能在高考中胜出,获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