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听力支招」雅思听力总是出错?正确答案应该这样听!

2018-05-21 15:2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好多学生跟我抱怨说,听力最难啦,听天书似的,神知道它说了些什么!哦,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

天啊,听我说,听我说,听我说。听力真的需要仔仔细细听每个词么,真的么(琼瑶阿姨可以下线了~~~)。答案是否定的,你听不懂的原因另有其他。

废话不多说,赶紧上干货喽~以下我将分为三部分说明:听不出原因、解决方案、剑12具体题目举例分析。

一.首先总体说一下听力无法听出正确答案的两大根本原因

1. 无法听音识意。这既包含学生根本不认识这些单词,也包含那些学生看到单词拼写会恍然大悟词义,但听的时候需要耗费九牛二虎之力、思忖个把时间才能勉强猜到意思的词。当然听力中需要及时反应,第二种情况不仅不比不会单词高级,还有可能拖其他题目的后腿。

2. 学生觉得听力录音语速快。听力的四个部分难度和语速都不一致。不多做练习的话那么听哪个部分都会觉得快。而且有时即便语速适中也会由于生词原因无法理解句意或词义。对于程度低的学生而言,训练听语速快的段落就远远不如听音识意来的要紧和根本。

二.对于这两大原因的解决方案:

1. 无法听音识意。 对于听力词汇而言,传统背单词方法的贡献在于单词拼写(毕竟题目一半以上是填空题)和单词意思。学生也许可以根据音标判断发音,但能输出发音不代表在听到发音时能迅速反应语意。当然若是不能输出发音,恐怕在听到发音时连反应语意都做不到,更别提迅速。综上,直接的方式就是听单词发音,自觉反应语意,这种帮助练习的app很多,如漫听中的807听力词汇。想巩固记忆的话,流程就是下面的:

听单词发音-跟读发音-自觉反应语意-对答案

2.语速快。觉得十字绣难的人是从没尝试过十字绣的,同理,觉得听力语音语速快的话自然无法说出这么快的英语。这时多多尝试跟读,当能做到读得比录音快时自然不会觉得录音快了。

三.其他要注意的问题:

当然即便你能做到以上两点,也不见得一定能得到高分,因为听力会考察许多同义词替换和发音细节,设置许多陷阱。

我们以最新的剑雅真题12的test 7的第18题为例:

lalso reduces____________.

这道目的一大考点是原文中losing much of the [stres], losing 与reduces 是同义词替换,所以显然答案是[stres],那么答案就是stress(压力)这个词,但是也有同学写成strength[streŋθ]。这时大家要注意的就是这两个单词发音的不同,strength(优点,力气)在发音时有明显的后鼻音,平时要多听多跟读感受单词发音的不同,会有很帮助。但是万一考场上一时溜号没注意到某个细微发音也不要慌,老师这还有补救方法。怎么做呢?看意思。把答案带进去看是否合理。本道题是一道表格题。标题中有fitness holidays这个词,所以是与健身、健康旅行相关的话题。18题对应这一列是other comments,也就是对于健康旅行的评价,所以同学们想想,这评价可能是减弱优点或者减少力气么?一般来说,健身的确是减压的方式。

当然了,我们把答案带入原文,按照通顺或者常识判断其实只是下策,因为雅思的听力题目十分灵活,有时完全不按照常理出牌。真正的上策还是听到答案一瞬间自己的正确判断,这点要靠自己多练习、多反应、多反思出题点和出题意图。如果听的时候没能抓住答案,那么只能靠之后推理碰碰运气了。而运气不会成为分数的大头,只有实力会哦!

所以别耽误啦,赶快按照老师的方法去练习吧~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