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小长假亲子游,聪明爸妈都注意了这六点

2018-05-21 15:4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十一小长假来临,如何利用好这8天的假期?陪伴孩子来一场温馨有趣的亲子旅行是个不错的选择。亲子旅行不仅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们放松身体、舒缓压力,也可以让孩子们增长见识、锻炼体格,还能促进亲子沟通。

“旅行,是一个无法替代的成长课程。几乎所有的家长,在和孩子一起旅行之后,都会发现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和魔力所在。”

在旅行途中,常常能够遇见不同的人、事、物,这些可以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增强探索精神,也可以锻炼孩子快速融入和宽容其他事物的能力。同时,亲子旅游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式家庭教育方式。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将科学的教育方法融入到亲子旅行中。

一、旅行的准备阶段

1、距离的安排

距离的安排,了解自己孩子是家长确定旅游的基础前提。孩子的年龄及身体情况不同,需要进行不同的安排。1岁以内的孩子不适合远游,1-3岁的孩子可以选择舒适、轻松、路程适中的旅行路线,3岁以上的孩子则可以安排长距离旅游。需要注意,这不是一个完全绝对的年龄划分,谁都不如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实际的身体情况及适应力进行合理的安排。

2、目的地的选择及行程安排

在具体旅行目的地的选择及行程的安排上,3岁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参与其中。

学习进行独立选择,可以让孩子在选择中了解自己,锻炼他们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帮助孩子学习承担选择的结果。而且,通过安排行程,孩子会提高对旅行的期待,也会更加主动的配合旅行安排。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先圈定几个适合的目的地,给他们2-3个确定的行程安排,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进行选择。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旅行目的地的选择和行程安排的参与能够让孩子学习到很多,家长可以事先让孩子了解旅行预算、时间安排等条件,再共同商议目的地并制定行程安排,让孩子完全参与到行程计划中。

3、行李要让孩子自己动手准备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查询旅行城市的天气状况、气候环境、民俗特点等内容,结合孩子的需要,帮助孩子准备行李物料清单和行李打包。在这里建议为孩子提供的旅行装备补充是:一本书、一支笔、一个涂鸦本或者日记本。

二、行万里路——行程中的成长教育

1、充分的休息

旅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对于孩子来讲,充分的休息是必须的。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能够让家长和孩子都能够享受旅行。

2、旅行日记

旅行,不是看过就忘记,孩子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和他得到的是不同的东西。而且记录旅行日记也是一个很好的检验行程安排的机会,孩子可以从中学到如何有效的评估和修订计划。

3、文明出行

教会孩子遵守规则。即使孩子还很小,他处于社会之中就是一个社会人,需要遵守社会规则。不伤害他人和公物、爱护环境以及遵守某些特定场合规范,尊重特定文化信仰等等这些规则,不仅可以教会孩子尊重和爱护他人、他物,也可以保护孩子不受到伤害。当然,遵守规则的前提是家长的示范和表率。

旅行结束,不意味着家庭教育的结束,教育是随时随地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回到温暖舒适家,体会着家庭和谐快乐的氛围,回味着旅行中的点点滴滴。这个十一,就让我们用亲子游来充实它吧。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