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初中毕业生的学籍档案

2018-07-31 11:14

来源:

作者:

  关于初中毕业生学籍档案,很多家长都搞不清楚。有的人说学籍档案非常重要,有的人却说才初中啊,初中学籍档案没什么用处,到大学才用得上档案。今天,小编翻阅了官网上很多资料,学籍档案到底有没有用,我们一起看下吧。
  首先小编给大家科普下什么是学籍档案。通俗来说,学籍档案就相当于学生的小小身份证,里面记录着学生的学号、学生的学习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在学校里被称为“学籍档案”,从事工作后叫做“人事档案”。
  由此可见,学籍档案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个,很可能成为“黑户”。无论初中毕业后,你去哪里接受继续教育,学籍档案都是绕不开的环节。今天我们来给大家梳理下,初中毕业后,你的学籍档案在哪里,又将去哪里。
  初中毕业生毕业后学籍档案最终归于区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在这之前应该在你们乡镇的中心学校或者类似于教育组教管站之类的管理机构,除非你参加工作或者升学,新的单位需要你的档案才有可能凭借调档函拿出学籍档案,一般自己不容易拿到自己的档案的。
  现在初中阶段一般都不会建立个人正式档案,到高中阶段才有个人档案。但这并不是说在初中没有你的档案,你初中生的学籍档案是分散保管在学校文书档案中,比如说你的学籍档案中个人花名册、入团申请书、成绩表、奖励记录等都应该在学校的文书档案中。
  被高中学校录取的初中毕业生:
  已被高级中等学校录取的新生,应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 凭本人录取通知书、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准考证(或身份证、户口薄)、招生学校开具的《天津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档案接转单》(以下简称“档案接转单”),到初中毕业学校领取纸介质档案。各初中学校应在核实考生证件及录取通知书等信息无误后,在档案接转单上签字和加盖学校印章,并将密封的纸介质档案移交考生。考生持纸介质档案到招生学校办理相关入学手续。
  准备上职高或者直接就业的初中毕业生:
  初中生学籍档案只是和你要上的高中有关,如果你不上高中那么初中毕业生学籍档案是没有什么作用的,进入社会以后人力招聘是不会看初中生学籍档案的,如果初中生毕业直接就读职高中专学校,学校会不会开具毕业生档案转接单,这就要看你所上的学校了。
  准备出国留学的初中毕业生:
  有没有国内学籍对于申请国外大学几乎没有影响。国外绝大多数大学采用的是申请制,只要你能提供合格的申请材料(平时成绩单、标准化考试成绩等),任何人都可以申请,大学并不在意你的身份。甚至有的时候有国内学籍反而会增加学生申请国外大学的难度。因为如果有国内学籍,一些国外大学在申请的时候就会要求学生提供你的毕业成绩。
  但是如果你想保留你的初中毕业生学籍档案,可以把档案调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这个是教育部直属的专业留学服务机构,在各个省市也有分部,留学后档案存留是他们留学服务工作的一部分。留学存档人员不必到处奔波即可“一站式”办理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工作等手续。而且如果申请存档者如果已经出境,仍可把档案存放在留学人员档案室,并可委托他人代办存档手续。如果档案原先存放在学校里,,也可以转往留学人员档案室。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