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中生物学习方法 如何学好高中生物

2018-08-01 09:55

来源:

作者:

  说到高中生物学习方法,自然是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那想要学好高中生物,自然是少不了找寻这些学习的技巧。所以,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都是什么吧!
  高中生物学习方法一:日常温习
  生物是以研究生命活动规律为主的学科,相对偏文科性质一些。在掌握基本规律的同时,需要理解记忆的内容相对较多,要学会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课本出发,将所有知识点进行归类总结,如物质的检验方法、生命的物质基础、代谢的方式等。
  高中生物学习方法二:强化记忆
  对于一些关键性概念和知识必须牢牢把握。不要盲目记忆,更不要死记硬背,要注意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把所学的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将日常用语和科学用语做比较,理解整理后再记忆。此外,利用对自己有特别意义或有特殊意思的词帮助记忆;调动眼睛、手、嘴、耳朵等感官进行记忆;要把学过的知识串联起来,帮助记忆。不要只记忆核心事项,要一步一步进行深入学习,以学习资料的解释部分和习题集的部分为中心进行记忆,把所学的内容联系起来进行记忆,根据内容采用不同方法记忆,等等。
  高中生物学习方法三:学会观察
  生物的学习最直接的就是学会观察,那观察就是一种认知过程,是首要的学习方法。观察方法主要包括顺序观察、对比观察、动态观察和边思考边观察。
  1.顺序观察
  ①按照观察方式,肉眼-方法经-显微镜;②先整体后局部,由外到内。
  2.对比观察就是通过对同类生物的观察进行对比发现其中的共性和个性,从而抓住事物的本质。
  3.动态观察,对生物生活习性、生长过程、生殖发育的观察都属于动态观察。动态观察的关键是把握观察对象的发展变化。
  4.边思考边观察观察是思维的基础,思维可促进观察的深入,两者是密不可分的。
  工具是观察的手段,因此要学会利用不同的工具进行观察,比如放大镜和显微镜。这两个都是在观察中经常使用的,大家必须要对两个熟练操作。
  如果你有更好的高中生物学习方法,希望能你也能分享给小编,让小编传递给更多的朋友知道!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