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初中数学学习方法 怎样才能学好数学提高成绩

2018-08-02 09:55

来源:

作者:

  怎样才能学好数学提高成绩?这也是需要掌握正确的初中数学学习方法 。小编觉得,建立有效的数学思维模式、多多画图,熟悉解题步骤,再加上反复练习就是一套不错的学习方案。
  初中数学学习方法一:解题步骤
  首先,阅读题目,将已知条件表示在几何图上(最好画在草稿纸上),其次,做证明题时,要在另一个图上将已知条件和求证条件表示出来。此时,当题目相对简单时,可直接解题,节约时间。但如果题目相对复杂,10分钟内想不出来,就尝试性地结合所画的两个图,试图将两图之间的条件通过辅助线连接起来,直到画出辅助线足以证明为止。
  运用适当的公式、反推或技巧性较强的方法进行求解或求证,基本思路和几何是一样的,同样需要平时的积累。
  初中数学学习方法二:辅助画图
  有的时候,一些简单题只要把图画出来,答案就直接出来了。遇到难题时就更应该画图,图可以清楚地呈现出已知条件。而且解难题时至少一问画一个图,这样看起来清晰,做题的时候也好捋顺思路。
  首先要在脑中有画图的意识,形成条件反射,拿到一道数学题就先画图。而且要有用图的意识,画了图而不用,等于没画。
  有了画图、用图的意识后,要具备画图的技能。有人说,画图还不简单啊,学数学有谁不会画图啊。还真不要小看这一点。很多同学画图没有好习惯,不会用画图工具。圆规、尺子不会用,画出图来非常难看。
  不是要求大家把图画的多漂亮,而是清晰、干净、准确,这样才会对做题有帮助。改正一下自己在画图时的一些坏习惯,就能提高画图的能力。
  初中数学学习方法三:反复练习
  学习数学,要做一定数量的题,把基本功练熟练透,提倡精练,即反复做一些典型的题,做到一题多解,一题多变。要训练抽象思维能力,对些基本定理的证明,基本公式的推导,以及一些基本练习题,要作到不用书写,就象棋手下"盲棋"一样,只需用脑子默想,即能得到正确答案。
  初中数学学习方法四:思维意识
  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数学意识,建立知识体系。见到平行线,就能想到平行线的性质,也就是角相等或互补;见到等腰三角形就立即要想到相等的边,相等的角,三线合一,条件不定时还需要结合分类讨论思想去思考。在平的学习练习中一定要有意识去培养这些能力,能见到题就能想到对应知识点,再选择合适的知识点去解决问题。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