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如何学好高中数学 数学学习方法及技巧

2018-08-16 09:50

来源:

作者:

  对于如何学好高中数学这一问题,相信很多的高中同学都会感兴趣,尤其是对高三的同学,毕竟是毕业班。想要在这一年里逆袭,学好数学自然比提高英语和语文成绩要快很多。但苦于没有良好的数学学习方法及技巧,所以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就整理了下面的知识供大家参考。
  想要如何学好高中数学离不开做题。“熟能生巧”这个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做题不是搞题海战术,要通过一题联想到很多题。你要着重研究解题的思维过程,弄清基本数学知识和基本数学思想在解题中的意义和作用,研究运用不同的思维方法解决同一数学问题的多条途径,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构建知识的横向联系又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一节课与其抓紧时间大汗淋淋地做二、三十道考查思路重复的题,不如深入透彻地掌握一道典型题。例如深入理解一个概念的多种内涵,对一个典型题,尽力做到从多条思路用多种方法处理,即一题多解。对具有共性的问题要努力摸索规律,即多题一解。不断改变题目的条件,从各个侧面去检验自己的知识,即一题多变。一道题的价值不在于做对、做会,而在于你明白了这题想考你什么。从这个角度去领悟题,不仅可以快速的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而且不容易进入出题老师设置的陷阱。
  但只是做好例题,并不能解决如何学好高中数学这一问题。还需要学会推理。同学们在看课本上的例题和推导过程,第一步都是从已知的知识点入手,然后逐步开始往后面推导。当你推理到某个步骤的时候发现已经走不下去了,那么就要开始回忆从前自己学过的知识点,看看用之前学过的东西能不能把这个坎跨过去,再想想这一步要解出来我们是否还遗漏了什么知识点,回忆回忆曾经做过的类似的经典题型,最后再把答案推导出来。数学不是文科,它需要大量的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来维系。
  当然,像所有的学科一样。预习和复习对于数学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在预习的过程中就可以知道自己搞不明白的问题在哪里,然后做出标记,这等到第二天老师上课的时候我们就能着重的听自己不明白的地方,这样就大大地增加了我们学习的效率。预习之后我们就会对明天要学习的内容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样就可以很快的跟上老师的讲课节奏。我们都知道复习本身就是一个温故知新的过程。但是我们也能发信,每一次复习都会产生不一样的学习体会,这对于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又加深了。难道这不是如何学好高中数学的答案之一嘛?
  现在我们总结下,应该如何学好高中数学。一共有三点:多做练习;学会推理思考;做好预习和复习。成绩不好的同学可以试试,成绩不难提高的。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