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我要当学霸:论学霸的后天养成

2018-08-16 16:29

来源:

作者:

小编一直觉得能成为“学霸”和自身的努力脱不了关系,对于智力水平和家庭氛围都只是辅助而已,所以对于那些放出豪言,说“我要当学霸”的同学,小编觉得非常有希望。简单举两个“栗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1.孔子的弟子——冉雍:其父行为不良,而冉雍以德行著称,被列为孔门四科十哲(德行科)之一。(这个故事可能太久远了,朋友们可能觉得比较虚幻╮(╯▽╰)╭,所以我们接下来还是说说身边的故事吧!)

2. “707分考入北大”的王心仪:(本文忽略《感谢贫穷》一文,说说她平时是怎样努力学习的。)在某次采访中她说了两点很关键的学习经验:(1)把学习知识当成对未知的探索,一点也不枯燥。(2)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积累一点点。小编总结成2点:(1.保持学习兴趣;2.制定学习计划,并保证完成。)

所以,广大的“寒门子弟”不要因为自己没有什么好的教育资源,或者良好的家庭氛围而丧失斗志。小编特意熬夜整理了N名学霸(实在记不清翻了多少位同学的学习经验了(´Д`)……)的可以借鉴的学习经验和大家分享,也许不是每条都符合你的情况,但总会有一条是适合你的!~\(≧▽≦)/~

(一)自我营造学习氛围,给自己适当的加码!

重点中学的好学生们的班级,学习氛围浓重。总给人一种感觉:稍有松懈,就要落于人后。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学习氛围。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不少同学没有能力报辅导班,找专门的家教。在自己摸索的学习道路上,慢慢前行。

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所以,同学你要做的可以是利用这种“对于”,将之化成你动力!

对此,学霸彭雨心(化名)的建议是:上课该怎么听就怎么听,课后会给自己加码,会总结规律技巧。说“我要当学霸”的同学,你可记住了?

(二)学会交替学习,你的大脑也需要休息。

说到“交替学习”可能大家不会感到陌生,我们平时上课不就是40分钟一节课么?所以,定时学习,在学习内容上注意文理交替学习,也是一种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具体做法如下:学完语文看物理,做完数学看政治、历史。

这样的做法有利于大脑底记忆,避免相似知识的记忆混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三)利用学习“套路”,善于联想和总结。

这一学习技巧,比较适合几何、代数、地理、生物等理科的学习上。因为这几个学科的图比较多,我们将这些图好好研究、联想、总结,就能发现其中的联系,将这些相似的题目联系起来,就能演变成自己独特的记忆方法。

(四)系统纠错,制作自己的专属错题本。

很多同学可能都会有自己的错题本,但请相信小编。那种按照时间记录的错题本不会对你有好处的(因为你每次只会翻前面那几页(*Φ皿Φ*),压根看不下去)。这样没有重点的复习,效率自然不会高。所以,小编建议把同一个知识点的错题都记在一起,错题本厚的可以做个标签,错题本薄的同学可以直接一个知识点一个错题本。(*/ω\*)

当然,用不同颜色的笔,让关键知识一目了然也是个不错的方法。(夏清荃:巴蜀中学理科679分和谢璐阳:重庆一中理科710分。)就特别喜欢这种笔记方式。但一个笔记本上不宜用过多颜色,颜色过多会让人分不清重点。说我要当学霸”的同学,你可要好好练字啦。

(五)每天进步一点点,终将获得质的飞跃。

我们平时的生活中会有很多零碎的“长”时间,比如说上学的路上;大课间;躺在床上睡不着的时候。O(∩_∩)O哈!

上学的路上:一般大家上学的路上大概会消耗多久?小编记得我上学的时候差不多需要半个小时,所以这半个小时的清晨的、记忆力超好的时段就这么浪费了,是不是有点可惜?

效仿路上听歌放松的方法,同学们可以把需要背诵的课文和诗词放进手机里,边走边听。(有同学吐槽小编说找不到语音文件o(╯□╰)o,那个……那个……咱自己录一段行不?听听自己的优美的嗓音多好。)

然后就是课间休息的时间,尤其是大课间的时候。如果没有什么事情,也不困,我们可以用这段时间来整理错题和考点。这个时候错题本就派上用场啦!怎样利用错题本请参考上文的方法。当然,纪录的时候留心练一手漂亮的字,考试的时候能加分不少哦~(*/ω\*)。

(六)作息规律,养足“精、气、神”。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一点小编就不再过多的强调啦!勤能补拙,熟能生巧,铁杵磨针,愚公移山,天道酬勤……这些成语足能说明问题。今天仅分享一位学霸建议给各位同学的作息时间表:

高三学生:

5:40起床

6:00晨读

6:35早餐+早自习

7:40上课

12:20午餐

12:40午休

13:50唱歌

14:10上课

18:30晚餐+看新闻

19:10晚自习

22:10睡觉

足够的睡眠是保证你精神状态的基础,说“我要当学霸”的同学,你可要小心了哟~(^U^)ノ~YO

(七)保持平常心,没什么比你的情绪稳定更重要。

虽然这个话题有点老,但我们仍然经常谈起,但一直都解决不了,所以还是要一直谈╮(╯▽╰)╭

可能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的同学看起来平时浑浑噩噩,不学无术。但是每每到考试却都能考出高分。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聪明?为了了解真相,小编采访了一位“类似”的学霸,他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要弄明白自己的目的或者说目标是什么!这样就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比如我数学特别好,那么在上数学课的时候就不用那么认真的听老师分析错题,反正那些题我都会做,与其浪费那个时间,不如睡觉,休息好了、养足精神去认真听下堂我并不太擅长的生物。”

小编觉得,这才是那些“懒散学霸”的高分秘籍,他们知道自己的强项和弱点都在哪里,并想好办法注意攻破,善于利用时间,不做无用功。

(八)回归课本,注重框架。

书本是我们基础的备考资料,读一遍肯定不够用。至少需要读三遍!

第一遍要做到的是熟悉架构,也就是我们的一轮复习,这个阶段你对其中的内容可能还没有深刻的印象,做到熟能生巧就好。

第二遍就要开始分析,也就是进入了二轮复习的阶段。这个时候就要像我们分析故事剧情一样,又因才有果,理解性的背诵和记忆,效率远高于机械性的背诵。当然,这个时候第一阶段熟悉框架的好处就能体现出来,它能帮助你很好的将知识点联系起来,找到他们之间的因果关系。

第三遍就是为了高考的查漏补缺了。如果在前两个阶段完成的比较出色,小编建议这个阶段多做试卷和例题,这样能结合实际的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尽快的弥补自己的弱点。

以上8个学霸的学习经验,说“我要当学霸”的同学,你可以做到多少条呢?不知道小编以后能不能向网友们介绍你的学习经验呢?(*^__^*) ……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