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适合高中生看的书 高中生应该看的书单

2018-08-17 14:37

来源:

作者:

  看书可以培养一个人的气质,高中生亦然。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今天给大家整理了适合高中生看的书。希望同学们可以发布自己的意见,看看我们的书单需不需要增加。
  适合高中生看的书:经典书目
  语文精读书目:《水浒传》、《呐喊》、《彷徨》
  泛读书目:《窦娥冤》、《牡丹亭》
  选读书目:《左手翻史书》、《说岳全传》
  补充书目:《行者无疆》、《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图典》
  英语泛读书目:《大卫·科波菲尔》、《弗兰肯斯坦》
  数学泛读书目:《数学乐园》浙江科学出版社
  选读书目:《生命与数学》
  补充书目:《数学:新的黄金时代》 [英]基斯·德夫林着李文林等译
  历史精读书目:《人类的故事》
  泛读书目:《世界文明史》马克垚
  选读书目:《全球通史》斯塔夫里阿诺斯
  补充书目:《西行漫记》斯诺
  地理泛读书目:《世界文化探寻:人类文明探索之旅》闻君,时事出版社
  选读书目:《最不可思议的人类未解之谜》纪江红
  补充书目:《这里是北京》李欣华艺出版社
  政治精读书目:《政治学十五讲》燕继荣
  泛读书目:《政治学的重大问题》里普森、《利比亚战地日记》闾丘露薇
  选读书目:《宽容》、《人类的解放》房龙
  补充书目:《理想国》柏拉图、《我的梦想》奥巴马
  艺术精读书目:《艺术史》热尔曼·巴赞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泛读书目:《美的历程》李泽厚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
  选读书目:《艺术的特征》易中天湖南人民出版社
  语文精读书目:《死魂灵》、《红与黑》
  泛读书目:《红高梁》、《长恨歌》、《元曲三百首》选读书目:《活着》、《秦腔》
  补充书目:《嘉陵说诗》、《人间词话》
  数学泛读书目:《怎样解题——数学教学法的新面貌》
  选读书目:数学杂谈——院士数学讲座专辑·中国科普名家名作(典藏版)
  补充书目:《数学巡礼》[美]伊瓦斯·彼德逊着裘光明译
  历史精读书目:《启蒙札记》陈乐民、《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钱穆
  泛读书目:《欧洲文明十五讲》陈乐民
  地理选读书目:《图说天下·探索发现系列》编委会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补充书目:《北京北京》冯唐重庆出版社
  政治精读书目:《漫谈中国文化》南怀瑾
  泛读书目:《向庄子借智慧》傅佩荣、《千年一叹》《文化苦旅》余秋雨
  选读书目:《论语》、《点一盏心灯》、《超越自己》、《创造自已》、《肯定自己》、《在灵魂居住的地方》刘墉
  艺术精读书目:《中国雕塑的故事》马大勇山东画报出版社
  泛读书目:《图说中国雕塑艺术》田野上海三联书店
  适合高中生看的书:考试用书
  从2017年高考《考试说明》中可以看出,在所有学科中变化最大的是语文,其中将《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等6部经典作品纳入必考范围,而至2018年将有12部经典名着纳入考试必考范围。
  对经典名着阅读的考查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其中,对中外文学经典名着的考查内容细化为:对作品基本内容、主旨的整体把握;结合作品相关内容,对人物形象、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的理解、分析;基于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对作品价值、意义的感悟和评价。
  对中国古代文学和文化经典名着的考查内容细化为:对作品基本内容、主旨或观点的整体把握;结合作品相关内容,对人物形象、思想内涵、艺术特色或表现手法的理解、分析;基于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对作品文化价值、时代意义的感悟和评价。对古代文化经典中名言的积累、理解和运用。
  适合高中生看的书:小编特别建议
  《史记》,这应该是文科生必读书,要看文言的,最好是带注释但没有译文的那种。可以每天读几篇,坚持读完,尽可能的理解,效果极好,对学好语文历史帮助很大。
  《中国人史纲》,柏杨的,此书写历史,但非常好看,而且给人感觉很有亲和力。
  《房龙地理》,如果有条件可以把三部曲都看了。还有《时间简史》。
  《简单的逻辑学》,对高中生,这是一部硬书,如果能啃下,对你的学习非常有好处,显而易见,是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
  英语方面推荐一本杂志《英语学习》,如果你坚持读,提高的绝对是真正的英语能力。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