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语文阅读答题技巧 语文阅读答题方法

2018-10-15 09:14

来源:

作者:

  对于语文的学习,我们从来不曾间断。但是想要学好语文,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天,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整理了语文阅读答题技巧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提高成绩。
  语文阅读答题技巧:修辞手法的运用和作用
  1.比喻、拟人:生动形象; 答题格式: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性。
  2.排比:有气势、加强语气、一气呵成等;答题格式:强调了+对象+特性
  3.设问:引起读者注意和思考;答题格式:引起读者对+对象+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4.反问:强调,加强语气等;
  语文阅读答题技巧:段意的概括归纳
  1.文章:回答清楚(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做什么事。
  格式:(时间+地点)+人+事。
  2.说明类文章:回答清楚说明对象是什么,它的特点是什么。
  格式:说明(介绍)+说明对象+说明内容(特点)(3)议论类文章:回答清楚议论的问题是什么,作者观点怎样。
  格式:用什么论证方法证明了(论证了)+论点
  语文阅读答题技巧:借助想象
  我们读文章的时候可以借助想象力来体察作者的情感,我们要学会利用自己的联想和想象,再结合自己的个人经验,合作者的情感达成共鸣,这就是我们借助想象的目的,在我们做散文题目的时候,我们可以合理的借助想象。
  语文阅读答题技巧:紧扣主题
  语文阅读分为很多类型的题目,每种题目都有自己的答题方式,所以在找到答案以后,还需要自己组织语言去回答,不能直接写几个词语在上面,要回答的言之有理,要严谨。
  如果题目问某个字的作用,那么在第一段就要写统领下文,在最后一段就要写总结全文;如果问主旨,就要回答通过一个什么故事要表达一个什么主题,揭示什么道理;如果是点评某句话的手法,就要把这句话的修辞手法说出来,然后仔细分析一下,有什么好处,都要能自圆其说。
  做语文阅读理解题目,其实得高分并不难,只要认真去读,仔细去体会作者的态度和立场观点,就能把握好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答题时尽量以文章中出现的句子作答,不要偏离主题。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