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中学生安全教育重要性 中学生安全教育必要性

2018-10-16 14:28

来源:

作者:

  中学生这个群体在大多数人眼里已经是“大孩子”了。致使很多人都对中学生安全教育持保留意见。所以,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就对其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教育心得做出了总结,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
  中学生安全教育重要性
  国内经常性出现拐卖、抢夺婴幼儿的案件,而且影响恶劣,伤害极大,所以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中国在保护学生方面的相关法律发展得并不完善,常常是失踪就找不回了,即使父母哭得伤心欲绝也改变不了这样的结果。为了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也为了不让父母抱憾终身,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势在必行。
  中学生安全教育必要性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场所,安全与学习是密切相关的,学校应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以使得学生有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于学校来说,应该开展各种各样丰富有趣的安全教育活动,吸引学生的加入,使他们从中领悟安全的重要性。对于教师来说,首先应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从而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平时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要彻彻底底地落实安全教育,学校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对有安全隐患的教学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学校要引进有关安全教育的实物模型,进行安全演练,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学校可以通过与有关安全教育部门的合作来增加自身的安全教育师资,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到学校授课或开展安全教育讲座。同时学校也要加大对安全教育的投入,定期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学校还应该成立专门的安全教育部门,全面落实安全教育工作。
  中学生安全教育心得体会
  1、切实提高对中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目前,个学校虽然重视安全教育,树立了 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也采取了一些安全教育措施,但是安全教育工作远未达到有计划、有目标、规范化教育的层次。安全教育是维护中学生安全的一项基本教育,是中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是人才保障的根本教育,它始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发生学生安全事故,不仅仅是个别学生受到伤害的问题,还会牵动学生家长,涉及其他学生的情绪,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甚至还会影响到部分地区的社会稳定。因此,我们要把做好中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到能不能营造优良育人环境|、能不能维护校园和社会的稳定、能不能实现学校的教育培养目标这一高度来认识,时刻把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2.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事实证明,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仅靠保卫部门和学校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依靠学生管理工作者和学生组织及学生家长等有关部门和人员共同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特别是要发挥思想教育阵地的作用,利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体系和优势。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因人因事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教育。此外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有关课程和教学环节中由任课老师结合课程内容适时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如在化学、物理实验课中讲授有关防火防爆方面的内容等。
  3.突出重点、注意提高教育实效。
  加强中学生安全教育既要全面展开,更要有重点地进行。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一是教育的内容要以防人身伤害、防财务受损、防心理失常、防违法犯罪、保学业完成为重点。二是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开展不同内容的教育。如对有不良行为的后进生要以防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帮助、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对喜爱运动,行为又过于冒险的学生,要加强防运动损伤教育,教育他们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对有心理失常表现的学生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障碍,等等。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