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中语文答题技巧汇总 高中语文答题技巧总结

2018-10-31 14:24

来源:

作者:

  对于语文这门学科来讲,没有长时间大量的积累,想要获取高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也因为是考试,所以还是有技巧可以作为辅助的。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今天总结了4个高中语文答题技巧,希望可以帮助到对阅读理解这类题型不在行的同学。
  高中语文答题技巧:选择填空题
  1、注意先易后难的答题技巧:为了节省时间,你可以按照顺序去做选择题,再遇到比较难的题的时候,稍微的思考一下,如果没有答案就跳过去,看下一个题,等到简单题都做完了,再返回来去做难题,这时候,有了一段酝酿的时间,你就比较容易的想到难题的答案了,节省了你宝贵的时间。
  2、要不要修改你的答案:如果一个题一开始认为是选A,后来检查答案的时候又认为B对,那么你要不要修改答案呢?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修改以后的答案正确率更高,也就是说,如果你不知道要不要改成后来的答案,你最好是改了,这样正确的几率更高。
  3、学会做标记:有些选择题是一看就不会的题,你要用一种符号来标记;有些题是经过思考可以想出来答案的题,但是现在没时间做,只能先跳过去做后面简单的题,你要用另一种符号来标记。做好这两种标记,等到你有一些时间回头做难题的时候你可以快速的决定自己要不要花费几分钟来做这个题,特别难的题就会果断的放弃了。除了给题做标记以外,还要给选项做标记,那些一看就错的答案可以用大大的叉号来表示,这种标记可以帮助你思考问题,将那些无用的信息快速的排出你的大脑内存,这和电脑一样,可以提高运行速度。
  高中语文答题技巧:现代文阅读
  1、看分值答题法:
  可以从试题的分值中推测答题的要点。如一道题给的分值是3分,答案可能就有3个要点,一个要点一分,所以从试题所给的分值中,我们就能推测答案的要点和要求的字数。
  例如:某试题中第13题:目前一般有哪几种消暖雾的方法?文中提到的咱们陕西的消雾作业属于其中哪一种?(3分)
  答案是:3种。“加热法”、“吸湿法”、“人工搅动混合法”。文中提到的属于第二种。
  2、用原文答题法:
  做题要牢牢地记住:“答案不在你的脑子里,答案只在原文中。”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作答,既要体现个性和独特见解,又要较好地忠实于作者的主张。
  具体作法是:把所问问题中的关键词句还原到原文中去,再靠船下篙,一般来说,答案就在该关键词句的上下面。
  例如:某试题中第18题:作者所说的“常想一二”在文中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在原文第10段紧靠着问题中关键词“常想一二就是”后面的句子就是本题的答案。
  3、两步法:
  阅读题中时常会问到:一句(一段)话在文中的作用。
  第一步:我们首先看这个句子(段落)是在文章中的哪个位置,开头?中间?还是结尾?如果是在开头,则有以下几种可能:点明中心、设置悬念、总领全文、引起下文、打下伏笔、为下文作铺垫、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如果是在中间,则起到承上启下(过渡)的作用;如果是在结尾,则起到画龙点睛、点明中心、深化主题、总结全文、首尾呼应、前后照应、结构完整……
  第二步:答题格式可固定为:在内容上,起到……;在结构上,起到……(省略号内容再具体到上一步去相对应)
  高中语文答题技巧:文言文阅读
  1、古今异义题:将该词语的今义带进原文,通则对,不通则错。
  2、文言虚词题:翻译这个文言虚词成现代汉语进行比较,看是否翻译成同一个词。先理解翻译所学课文中的虚词,再比较文段中的虚词。联系文句的整体意义和上下文的意义,注意辨明上下文的关系。借助语句的结构,看两句中该虚词词性和所作的成分是否相同。虚词比较:每组中利用给出的高中学过的另一句子来推断文中句子的虚词用法。
  3、信息筛选题:看清题目要求,一字一词地琢磨。选出一两句不相符的,排除部分选项。照应上下文,一般作者评论性的话不能作为选项,别人赞誉的话可考虑。
  4、性格表现题:先找不能表现题干中要求的任务性格的选项,用排除法选择。特别注意谁的什么性格。
  5、内容归纳题:找出文段中与选项解释相对应的语句,一一对应。中心、主旨重点分析议论的语句。总体把握文意。叙述或分析的错误只在某一小点,主要是顺序的颠倒、无中生有等。
  6、全文把握题:注意人物的事迹是否张冠李戴,事件的时间是否准确,人物性格陈述是否恰当,注意联系全文。
  高中语文答题技巧:作文
  1、要保证够字数:只要字数够,只要没有偏题,基础分分可以保证到手。草稿应该是作文的大概行文结构,并非是一篇完整的作文。对于写作文,很多学生喜欢打草稿,然后再誊写到试卷上(特别是英语),但这样做比较费时,建议构思、打草稿最多3分钟。
  2、一定要有结尾:最好花四五十分钟,并且最后一定要写完,宁可短尾也不要无尾,否则扣分相当厉害。
  3、要善于为标题做“美容”:它可以使阅卷人眼睛一下子亮起来,千万不要照抄话题而不加标题。语言功底弱的考生注意写短句子,水平高的考生要调动已掌握的知识,使文章流畅,有文采。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