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学习语文的方法 学习语文的技巧

2018-11-15 16:45

来源:

作者:

  语文的学习,伴随着我们的一生。但为什么在每次的语文考试中,成绩会有高有低呢?那是因为学习方法的不同以及所造成的学习效率的高低之分。接下来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就介绍四种学习语文的方法,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同学提高学习的效率。
  
  学习语文的方法:善于积累
  
  在生活中积累语文。语文既然与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学习的时候就要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只有善于观察生活,勤于分析生活,我们就可以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发现和获得语文的知识和素材。
  
  在阅读中积累语文。只要我们可以在书的海洋里长时间的遨游,就可以练就出口成章、下笔如有神的本领。博览群书可以让我们快速而有效地积累知识,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和语言的运用能力。对于学习语文,只要阅读量增加了,语文水平自然就可以提高。我们要在阅读的时候,选择优秀、合适的读物,在阅读的过程中学会做读书笔记,学会积累好词佳句。
  
  在习作中积累语文。语文的读和写是相互配合的。读了大量的书,要同时可以实践出令人满意的文章才算是学有所获。会读也会写才算是完成了知识的积累。我们要在平时的学习中,不时地安排日记、周记、给材料作文、读后感等等练笔形式。
  
  学习语文的方法:动手实践
  
  俗话说,眼看十遍,不如手过一遍。无论平时学习还是考试,有的同学往往把常用字词写错,为什么呢?就是缺少写的训练。生字、生词、重点语句不妨在理解记忆的基础上,反复写一写。又如一些作文题,往往看似容易写来难,也要动笔写写,切忌眼高手低。
  
  通过做练习题,检验自己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做题要把考题的目的、意图弄清,要注意归纳总结,寻找规律,触类旁通,增强应试能力。做练习题,既要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也要自觉地做。我们反对搞“题海战术”,但不做一定数量的练习题,也谈不上质量。练然后知不足,及时反馈矫正,以求牢固掌握所学知识和技能。
  
  学习语文的方法:形成修养
  
  读书读人读世界!语文学习的终极目标从来都不是以优异的成绩应对考试,而是要以贤者为友、以君子自居、以天下为己任,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随着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深入,语文将更加重视对学生文学、文化素养的培育,帮助学生从小搭建合理的阅读结构,养成更加科学的语文学习习惯。这样的语文,才是一个兼具工具性和人文关怀的大语文。
  
  学习语文的方法:想象和联想
  
  想象和联想伴随着语文学习的始终,听说读写都离不开想象和联想。在阅读过程中,有意识的把语言文字的内容与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悟结合起来。这样的锻炼会大大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