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语文阅读理解答题技巧

2018-12-20 10:04

来源:

作者: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都有哪些?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为了帮助各位努力的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今天就来总结四种行之有效的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希望同学们可以参考借鉴。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记叙文知识点
  
  1.时间地点和人物,主要人物中心定。(中心:中心思想)。
  
  2.起因经过和结果,记叙要素要分清。
  
  3.记叙顺序有四种,顺插倒补看事情。(顺插倒补:顺叙、插叙、倒叙、补叙)。
  
  4.第一人称以我写,局外人写三人称。
  
  5.表达方式有五种,叙议抒描和说明。(叙议抒描:记叙、议论、抒情、描写)。
  
  6.人物描写有四种,肖像动作和言心。(言心:语言描写和心理活动描写)。
  
  7.环境描写记分明,社会自然要分清。
  
  8.记叙文体多线索,时空物人和感情。(时空物人:时间、空间、事物和人物)。
  
  9.抑扬对比和陪衬,象征手法加拟人。(抑扬:先抑后扬和先扬后抑。手法:写作手法)。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说明文阅读
  
  1.明确说明对象:
  
  a.看文章题目;
  
  b.根据说明语段的内容进行分析概括
  
  2.概括说明内容:
  
  事理说明文说明内容一般可概括为:本文主要说明(说明对象)的构造、形态、性质、特点、变化、成因、工作原理、功用等方面。(视具体说明对象的内容而定)
  
  3.明确说明顺序:
  
  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从因到果、从主到次、从整体到部分、从概括到具体、从现象到本质、从具体到一般)。
  
  事理说明文一般都采用逻辑顺序的说明顺序。
  
  4、明确说明方法
  
  (1)说明方法:作(作诠释)、下(下定义)、打(打比方)、分(分类别)、引(引用),作(作比较)、画(画图表)、摹(摹状貌)、列(列数据)、举(举例子)。
  
  (2)分析说明方法的作用:
  
  a、先指明所用的说明方法;
  
  b、再联系说明内容分析该说明方法说明了事物的哪方面的特征。
  
  示例:这个句子运用了……说明方法,生动形象(更好、突出、准确)地说明了……
  
  5、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示例:(1)不能删去(2)“xx”表示……(3)去掉后就……
  
  (不符合实际情况或过于绝对化)(4)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6、明确说明文的结构(作为划分层次的依据)
  
  常用的结构模式:
  
  总--分、分--总、总--分--总等,事物说明文多用总分式,其“分”的部分又常按并列方式安排。
  
  层次划分一般要抓住一些提示性词语,如“首先”、“其次”、“又”、“再”等词语。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文言文阅读
  
  针对文言文阅读试题多以叙述性文字为主的特点,在进行整体性阅读时,要用心去查找文中的人和事,尽量把文中下列相关的内容圈点出来:人有几位,如何称谓;主角是谁,与他人关系怎样;事有几件,由几人所干;事件关系,有何意义,大体分分层次。接着审清题目,带着这些问题再去研读文段,不在无关处纠缠,要在紧要处下工夫。
  
  1.文言实词的理解:坚持“词不离句”的原则。利用字与字、词与词的结构特点。采取由彼到此的联想方式,迅速理解词义。选项中给出的解释,可代入句中,结合上下文,反复印证。另外要特别注意词的多义、词的活用、词的古今异义、通假、词的偏义等文言现象。平时我们积累的一些成语中个别语素的解释,有时也能给我们一些启示,也要为我所用。
  
  2.虚词的意义和用法:以理解句意为前提,根据词在句中的位置化虚为实,断定词性和用法。
  
  3.“筛选信息”和“把握文意”:这是文言文阅读的最后两道题。要注意整体把握。尤其最后一道“把握文意”题,该题四个选项的设置。大多是按原文内容先后顺序排列的,往往选不恰当的项,这既对理解全文有帮助,也为解前面的题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此处宜稍放慢速度,力争做正确,做完后,回过头来检验前面几个题的正误。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评价、赏析一句话
  
  应从两个方面入手,先评写作特色、语言特色,如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表现手法,语言或生动或优美或讲求对称或准确严密……再评思想内涵,即阐明这一句写了什么,表达了什么,给你什么感受、启迪、教育……
  
  1、运用了ⅹ修辞方法,写了ⅹ的内容,突出了ⅹ特点,再联系上下文或主旨谈。
  
  2、分析一句话的含义也可从分析关键词入手,着重体会关键词在特定语境中的含义。
  
  3、说明文语段中分析一句话,要紧扣住说明内容、说明对象的特征和说明文语言的特色(准确、生动)。
  
  4、记叙文语段中分析一句话,要紧扣住文章所渲染的特定气氛、表达的感情、人物形象的特点等。
  
  5、 关键句子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①点明题旨的句子;
  
  ②描写、议论、抒情的句子;
  
  ③总结全文的句子;
  
  ④起承转合的句子(如相互照应的句子和起承上启下作用的过渡句);
  
  ⑤运用各种修辞手法的句子(如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复、反语、设问、反问,
  
  特别是引用的句子)。
  
  理解关键句子主要是指能体味句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如作者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喜怒哀乐、褒贬态度及思想倾向等。同时要理解句子在文中的功能、作用、特点。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