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初三学习计划 九年级学习计划

2019-01-02 13:58

来源:

作者:

  初三年级的学习压力不必说,想必经历过的人都深有体会!那么,新一届的新初三学子知道应该如何制定初三学习计划么?有哪些重要的时间节点需要把握呢?今天就让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来告诉你吧!
  
  初三学习计划:时间节点安排
  
  3月初~4月底
  
  这个阶段进行初三知识的全面复习,把课本内容全部复习一遍,地毯式复习,不留死角。
  
  4月底~5月中旬
  
  这个阶段的时间并不长,一般在3个星期左右,查漏补缺,进行提高的最佳阶段。
  
  5月中旬~中考
  
  这个阶段从二模之后一直持续到中考,4个星期左右,主要任务是最后冲刺,进行总结性复习,练习套卷,找感觉,调整心态。
  
  总结:经过两轮的备考,对中考的理解与认识同学们已经有了理解,最后的冲刺阶段,可以再做一次整体的查漏,切记不能盲目做题,要善于在错题的知识点寻求理解知识点。把握住今年的模拟考试都是中考的仔细对试卷进行分析,就能把握住中考的出题特点、出题的趋势。对中考出题的点和规律性有了准确的把握,就能达到做一道题,会举一反三做做一系列的题。同时还是注意考前心态的放松。
  
  初三学习计划:学习方法
  
  1、能力方面:在你我学习方法相同的情况下,我来完成这件事需只要十分钟,而你来落实可能就要花费一个小时,这就是效率,或者说学习能力方面的问题。可以学习掌握速读记忆的能力,提高学习复习效率。速读记忆是一种高效的学习、复习方法,其训练原理就在于激活“脑、眼”潜能,培养形成眼脑直映式的阅读、学习方式。速读记忆的练习参考《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软件》,用软件练习,每天一个多小时,一个月的时间,可以把阅读速度提高5、6倍,记忆力、理解力等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最终提高学习、复习效率,取得好成绩。如果你的阅读、学习效率低的话,可以好好的去练习一下。
  
  2、课堂方面:上课的专心很重要。上课认真听讲,别忘了做笔记,注:课堂笔记不是要你一味的记,而是记重点以及你不懂的,书本上有的,标注一下就可以了,没有的简单的记录下来,课后再系统的整理,不要为了做笔记而影响听课。因为一般情况下,老师教授的知识都是根据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来进行的,所以上课的专心很重要。
  
  3、自学方面:老师讲授的知识是面对所有学生的,每个人的具体掌握情况不同,所以自己要学会调整,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计划主要是为了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同时也有利于要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如果写作能力差,就一周写一篇作文,阅读差就一天练习一篇阅读理解,基础知识差每天就抽出点时间记忆背诵一下等等。
  
  4、做题方面:做题练习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题海战术,把自己搞得一塌糊涂。做题的时候坚决独立完成、杜绝抄袭、杜绝题海战术。试题你是永远也做不完的,但题型是有限的,要学会反思、归类、整理出对应的解题思路。学习中还要学会阶段性的总结,了解自己最近的学习情况,进行调节和完善。
  
  初三学习计划:注意事项
  
  一、以课本为原点,把知识捋一遍
  
  包括每个学科的概念、原理、术语、数字、符号、步骤都要熟记在心。
  
  二、以错题为重点,展开专题攻克
  
  初三学期考试已成为日常学习的一部分,这个时候做题要总结错题,因为这些错题是你提升分数的关键,对于易错的知识点,一定要把这部分知识学通、学透,减少失分。
  
  三、学习历年中考试题
  
  初三学期,一定要把近几年的中考试题重新做一遍,让家长或老师的给自己打分,看看自己能得多少分。同时,也要摸索中考试题特点,找这些年中考试题的差别、共性、联系、趋势、方向、规律,从而自己划分出中考的重点、难点、热点。
  
  四、书写规范、时间把控
  
  字迹的清晰度、书写的规范度、试卷的整洁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阅卷老师的心情,因此,平时练习时就要养成规范的习惯,这样中考时才可以保持试卷整洁。同时,答题速度也是对考生的一个考验,要学会答题的方法先易、后难,千万不能钻到一道题里浪费时间。
  
  五、在考题中复习
  
  初三进入复习阶段,老师会组织各类形式的小考、测验,而且考试测验也比较频繁。因此,同学们要认真分析自己的每一次训练和考试,分析失分中有多少分是自己会做而未得的分,丢分的原因是什么。
  
  六、调整考试心态
  
  心态是对考试的考验,平时要学会多与家长、老师沟通,与同学们友好相处,保持信心,这对于备考状态都是至关重要。
  
  在制定初三学习计划的时候要注意到根据自己的生活作息和学习来融入到一起,在保证不影响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下制定一张合理的学习计划表,才能够真正帮助到自己的学习生活。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