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中学生学习方法总结 中学生学习方法交流

2019-01-04 10:12

来源:

作者:

  初中的知识相对于小学的知识,其难度不止上升了一个LV。那我们今天就来交流下中学生学习方法吧!是的,想要学习成绩更好,交流学习方法是少不了的!学习效率的提高是大前提哦,所以需要的同学赶紧来看看今天的内容吧!
  
  中学生学习方法:讲究课堂效率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环节,不言而喻,上课也应是考生学好功课、掌握知识、发展能力的决定性一环。上课要做到:
  
  1.课前抓紧时间简要回忆和复习上节课所学的内容。
  
  2.要带着强烈的求知欲上课,希望在课上能向老师学到新知识,解决新问题。
  
  3.上课时要集中精力听讲,上课铃一响,就应立即进入积极的学习状态,有意识地排除分散注意力的各种因素。
  
  4.听课要紧紧抓住老师的思路,注意老师叙述问题的逻辑性,问题是怎样提出来的,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
  
  5.不懂的问题要先记下来,接着往下听,课后再去钻研或向老师请教。
  
  6.要努力当课堂的主人。认真思考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积极参加课堂讨论。
  
  7.要特别注意老师讲课的开头和结尾。要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
  
  中学生学习方法:带着目的学习
  
  初中每个班级的学生人数都很多,老师不可能周全地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或有难度的练习题,这时候学生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己的成绩。初中生在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应该主动查漏补缺,及时把所学的知识专研透彻,特别要重视基础知识点的理解和巩固,将基础打牢,做各种类型的练习题才能迎刃而解。
  
  中学生学习方法:挤出时间学习
  
  注重要学习的科目多,所以在大块的时间上的分配是无法满足学习所需要的时间的,那么,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利用零碎时间。零碎的时间或许不能解一道理科题目,但却可以记忆几个单词、一些知识点。如果你平时一天积累5分钟,一个月就是两个多小时。特别多吧。关键是,你的每时每刻都能挤出来时间。早上早起20分钟,晚上晚睡20分钟,下课时间,自由活动时间,自习时间,你至少能抽取1小时。那么三十天就是30小时。就相当于一个月多出1天时间来学习。一年的话就是12天。时间就像牙膏,挤挤总会出来的。
  
  中学生学习方法:专心做一件事
  
  在学习时,不要干其他事或者神游,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一心二用的。虽然大家都明白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但还是有很多同学边听歌边学习。或许听音乐是一个放松的好办法,但你不能边听边学习,那会让你分心的。要么你专心地学习,一小时后再全身心地去听音乐,要么你听完音乐再学习,这样的学习效率比带着耳机学习的效果好多了。
  
  中学生学习方法:精力需要保持
  
  没有健壮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就不可能很好学习。珍惜时间和锻炼身体,两者都不可忽视。珍惜时间并不排斥锻炼身体,怕耽误时间打消耗战,其结果必然是疲惫不堪,学习效率大幅下降,所以必须在这方面把握好。在珍惜时间的前提下注意锻炼身体,以达到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提高效率的目的。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