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中数学补习之三角形知识点

2019-01-28 11:35

来源:

作者:

  在各位童鞋的期盼中,秋季的课程终于结束,迎来了我们欢喜的寒假时光,也意味着我们终于可以安心迎接新年的到来。但作为新时代的好青年,未来的花朵,我们当然要看一看在过去的时间,我们学到了什么,有了怎样的成长,应该对高中数学补习什么。回顾整个的秋季学习时光,我们在高中数学这一科目中,知道了什么是集合;了解了函数的定义;扩充了我们对函数的认识,知道了除了一次函数、二次函数以外还有对数函数、指数函数;突然发现初中学习的正弦、余弦到高中居然变成了三角函数。仔细想想,在这一学期中,我们收获颇丰啊。
  
  回顾了过去,我们同样还得看一看以后,看看在寒假我们又可以学到哪些东西呢!
  
  首先整个寒假需要大家学习了解的数学知识有两部分:一、解三角形;二:空间几何体;
  
  在初中时,我们对三角形的认知主要在一些特殊的三角形中,如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直角三角形。对于这些三角形的边边角角,我们在求解时可以说是信手拈来。不过对于这些边边角角,我们高中也是需要求解的,只不过是由一些特殊的三角形变成了所有三角形;虽然问题变得复杂啦,但是我们同时也会有对应的工具来解决它,那就是我们在寒假需要学习的:正弦定理和余弦定理
  
  那么这两个定理都能解决什么问题呢?因为用途比较多,所以在这只和大家说一下定理的一个基础应用:
  
  1.已知三角形的两角一边,求其余边角
  
  2.已知三角形的两边及一边对角,求解其余边角
  
  3.已知三角形的两边及夹角,求其余边角
  
  4.求解三角形面积(无需求三角形的高哦!)
  
  上面是寒假高中数学补习需要的第一个知识解三角形,接下来再说说另一个知识---空间几何体,
  
  在初中时我们接触过平面几何的一些知识,如平面图形的面积;平面几何的证明。但这些都是一些二维空间的几何知识,但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岂是这些平面几何就能满足的,所以在寒假我们会学习一些三维空间的几何知识,但为了体现是由浅入深,我们先说一下简单的知识。
  
  高中数学补习之一:空间结合体的结构特征
  
  听起来是不是及其具有逼格,但实际就是这样的,在这里你将知道原来我认识的几何体,它的概念怎么会和我想的不一样呢;求个面积、体积怎么会这么难呢。
  
  空间几何体分为多面体、旋转体两类;多面体包含:棱柱、棱锥、棱台;旋转体包含:圆柱、圆锥、圆台、球体;
  
  主要涉及的知识:各种几何体的概念、体积公式、面积公式等。
  
  等学过这些,你会发现当你在看见水立方时,脑子里想的不再是:哇,好美;而是:我去,好标准的一个棱柱啊!
  
  高中数学补习之二:点线面的位置关系
  
  我们之前接触的点线面的位置关系都是在二维空间中,那是如果有人问你,当两条直线没有交点时,它们的位置关系是什么?你会回答平行关系;但作为新时代的好青年,我们的回答怎能如此平庸呢!我们应该回答“它们的关系时平行或异面”
  
  是的,此时我们接触的是三维空间,所以我们在研究点线面的位置关系时,不再是局限在一个平面中了,而是在广阔的三维空间。
  
  此时线与线的关系会分为:共面关系、异面关系;线面关系:平行、相交以及直线在平面内;当然还有面与面的关系:平行、相交。
  
  在学会了这些之后,我们就会开启立体几何的证明之路,证明:线线平行、线面平行、面面平行等,同时也会知道如何计算不在同一平面的直线所成的空间角,直线与平面形成的空间角等。
  
  以上是寒假同学们需要在欢度假期时应该对高中数学补习的知识,不然在假期后如何开启愉快的春季学习时光!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