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文言文倒装句解析 文言文倒装句分析

2019-01-28 11:51

来源:

作者:

  文言文倒装句是啥?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句子成分的问题,高中阶段文言文当中会涉及的句子成分有: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不在我们的考察范围内,这里不做赘述。
  
  文言文倒装句中的主谓宾定状,我们先说谓语,谓语是一个句子的核心,是动作,它一般是动词,也可以是形容词;主语是动作的发出者;宾语是动作的承受者,主语和宾语都是名词或者名词性的成分。在“我爱语文”这句话中,“爱”是动词,作为句子的谓语;“我”,名词,是这句话的主语,是“爱”这个动作的发出者;“语文”,名词,是这句话的宾语,是“爱”这个动作的承受者,“语文”是被“我”“爱”的。
  
  那么在文言文倒装句中,如何体现状语和定语呢?还用“我爱语文”这句话做例子,我们给它加点调味料:“我深深地爱语文”,“深深地”是对“爱”这个动作的修饰和限定,我们不去管它的词性,爱谁谁,我们只要知道,它修饰和解释了句子中的动词,那它就是状语。至于定语,它一般是形容词,用来修饰主语和宾语,例如“好看的我深深地爱难学的语文”这句话中,“好看”和“难学”分别是对“我”和“语文”的描述,作为定语。
  
  到这里,句子的主要成分分别是什么我们已经知道了,那倒装又是怎们回事呢?
  
  文言文倒装句本来应该按照主谓宾的顺序排列,如果其中有定语和状语,就按照这个顺序:(定)主(状)谓(定)宾,如果你在文言文当中见到一个句子,它不按照这个顺序排列,那就是发生了倒装。状语放到谓语后面,就叫状语后置;定语放到宾语后面,就叫定语后置;宾语放到谓语前面,就叫宾语前置。这三种倒装句就是咱们高中阶段重点考察的类型了。
  
  今天咱们来重点聊一聊状语后置句:
  
  举个例子,初中学的《曹刿论战》中有一句“战于长勺”,其中的“战”是动词,句子所表达的动作,作谓语;“长勺”是个名词,按理说它应该作为宾语,但是历史赋予了它新的使命。咱们来看这句话什么意思,“战于长勺”,在长勺这个地方战斗。别人问曹刿:“你干嘛去了?”曹刿只能说:“打仗去了。”“去哪打仗啊?”“在长勺。”我们会发现:“在长勺”是对“战”的修饰和限定。诶?对谓语进行修饰和限定的应该是状语啊,因此,“于长勺(在长勺)”在这里是句子的状语。在文言文中,我们把这种用法叫做介宾短语作状语(“于”是介词嘛)。而现在,作为的状语的“于长勺”放在了作为谓语的“战”的后面,状语放在了谓语的后面,这叫--状语后置。
  
  已经明确了句子是状语后置,该怎么进行处理呢?翻译成现代汉语的时候总不能按照这种语序吧?我们需要给它还原一下,既然它把状语后置了,咱就给它拿回去呗。把介宾短语放回谓语之前,变成“于长勺战”,就可以翻译成“在长勺战斗”了。我们再遇到这样的句子就可以按照这个方法去做了--看句子成分的相对位置,确定倒装类型,把介宾短语放到谓语之前,还原语序,完成,开心。
  
  这就是文言文倒装句啦!希望小编的讲解你看明白啦!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