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中生物知识点总结 高中生物知识点复习

2019-03-04 09:34

来源:

作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好成绩也往往会青睐有计划的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以现在开始,我们就一起来为自己制定一份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吧。下面,小编将会从高中生物知识点总结的角度出发,为不同年级的你提出一些建议。
  
  高中生物知识点总结:高一习惯养成 学会思维导图
  
  恭喜你们,已经完成了你步入高中的第一个学期。在面对期末考试时,可能你游刃有余、做题如行云流水,也可能暂时遇到困难,但无论结果如何,都是值得庆祝与思考的。如果你考的很棒,也不要飘飘然哦,要坚定脚步继续前行。如果你的成绩暂时不理想,也不要捶胸顿足,甚至失去希望。以生物为例,大家现在所学的必修一是在高中生物课程中有一定难度的,换句话说,只要你坚持过必修一,生物课程就胜利了一半,等升入高二后,你会感觉到生物学习有一马平川之势。高中生物课程是前后联系、前后呼应的整体,前面的知识是为后面的学习铺路。为了避免出现在后面学习中,你突然感觉前面“欠的账”来找你了这种情况,你就一定要好好对知识加以巩固。
  
  这里有一个小方法提供给大家,就是自己尝试去做思维导图。很多学生到了高三成绩不理想的原因都是因为学习的不系统,就渐渐的被琐碎的知识点所淹没。做思维导图就可以很有效地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思维导图可以让我们的头脑中清晰的出现知识结构框架,并且有助于我们理顺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与层级关系。值得注意的是,思维导图不是简单课本中标题的罗列,标题可以有,但标题只能作为骨架存在,具体的“肉”,还需要我们去填充,也就是每个小标题下具体的知识点都有哪些。大家自己要先进行尝试,才会有参与感,才会记忆深刻,然后可以发给老师,让老师为你提出一些修改建议。我们通常说的“要把书学薄”,就是一本书的内容,我用一张纸一个图就总结出了要点。这个方法如果运用好了,并且把它拓展到每一科的学习中,你会惊喜地发现学习原来“不过如此”。尤其是到了高三复习压力繁重的时候,思维导图的存在会让你倍感轻松。实践是检测真理的唯一方法,你要想验证一下我说的是否有道理,那么现在你就操练起来吧。
  
  同时,对于高一的小伙伴们,现在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生节点等着你,就是选考科目的选择,经过一次的考试,大家对自己每一门科目的程度有了初步了解,所以大家一定要利用这个寒假,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选科时除了注重当下的成绩以外,还需注意科目难度的走势,比如你现在觉得生物成绩不太好,但其实当下的生物是最难的时候,挺过了现在,后面的生物学习会变的简单。其他科目同样有类似的现象,但难度高峰出现的时间点有所不同。不如现在简单的科目,可能难点在后面。对于选科,以后的文章会专门给大家进行分析与提出建议。
  
  高中生物知识点总结:高二是时候该看必修一和必修二了
  
  高二学习结束的你,有没有意识到你已经完成了高中一半的学业的。对于即将步入后一半学习的你,你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依然以生物学科为例,如果你还在学习生物,那么你一定是选择了生物作为你的等级性考试科目,也就是说你的生物成绩会计入高考总分。所以生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部分的学校,在高二上学期结束时已经讲完了必修三,进度稍快的讲完了选修三或选修一。相信大家在学习本学期内容时,会觉得比高一的知识点容易一些。的确如此,高中全部生物课程,难点主要集中在高一学习的必修一与必修二。但是,我们不能被眼前的安逸所迷惑,因为高二下学期会有一波僵尸即将起来。
  
  首先高二下学期要继续学习新内容(选修三或选修一),虽然难度不大,但毕竟是新知识,当然需要我们付出精力与时间去认真对待。
  
  其次,高二下学期期末你将迎来生物的合格性考试,内容居然有必修一与必修二,虽然合格性考试难度不大,但是我想按照现在的时间计算的话,距离你上次翻开必修二已经过去半年了,距离你上次翻开必修一已经一年了。这个时间长度,对于将知识点遗忘已经足够了。而且,从重要性来说,合格性考试重要程度是大于期末考试的,以为涉及到高中毕业问题。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把必修一和必修二重新捡起来。
  
  最后,对于高二下学期的小伙伴们,我们习惯亲切地称呼为“准高三学生”,这样的称呼就意味着你的学习生活将步入高三的轨道。进度快的学校,会在高二下学期期末就开始高三总复习。所以为了我们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地步入高三,一定要从现在开始打基础,千万切忌把复习重压全部交给高三,如果你现在依然抱有“高三拼一年,高考没问题”的思想,那我不得不说这种思想真的很危险,千万不要以身试水,当你发现游不到对岸时,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所以,一定要早入手,早准备,时间真的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充裕。
  
  高中生物知识点总结:高三抓紧时间 查漏补缺
  
  按现在时间算,距离高考只有五个月了,五个月的时间按照平均每个月30天,一共150天,2400小时。剔除掉每天睡眠6小时(900小时)、每日三餐1小时(150小时)、上下学离得近的每日30分钟(75小时)、各种模拟考试占用的时间(至少还有三次,每次占9小时,共27小时)、再加上就算学习再紧张,你也得需要休息时间,否则连轴转的身体肯定会出现问题,姑且算每天休息1小时(150小时),计算下来,共剔除掉1302小时,取个整数,1300小时,那么最终你还剩下多少时间去看书呢,2400-1300=1100,平均到6个学科上,每个学科你还有180小时的时间。以上剔除时间,我都是按照最少时常计算的,而且你还要考虑你的复习有效时间,换句话说你的愣神和神游时间也是在这180小时里面的,姑且换算成整天数,是180/24=7.5天。或者把180小时平均到每天里,是180/150=1.2,也就是每天每门你只有1.2小时的时间。这样算下来,你还觉得时间很充足吗?
  
  以生物来说,大部分学校已经复习完了必修二,即将复习必修三了。那么对于已经复习过的内容,你掌握的怎么样了呢,学校的进度是老师在面对整体学生时制定的统一进度,但是这个进度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给自己制定符合自己情况的进度,请利用各种方式各种渠道,把自己没有跟上,或者没学明白的点及时搞清楚。只有这些一轮复习中复习过的点都没问题了,你才能更好地应对下学期的复习内容,以及即将到来的第一次模拟考试。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