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一览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总结

2019-03-15 09:11

来源:

作者: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839 6月 虎门销烟 林则徐在广州禁烟。6月在虎门海滩销烟。英国政府决定发动侵略中国战争。
1840 6月 鸦片战争的开端 鸦片战争爆发,英军从广州转攻厦门,攻陷定海,北犯天津。
1841 5月 三元里人民进行抗英斗争 1月,琦善同英国签订《穿鼻草约》,道光帝不满,派奕山到广州主持军事,对英作战。关天培在虎门炮台抗击英军,壮烈牺牲。5月,英军进逼广州,弈山投降。三元里人民进行抗英斗争。9月,定海再次陷落,三总兵抗敌牺牲。
1842 8月 签订《中英南京条约》 陈化成坚守吴淞口以身报国。镇江守军与敌人血战到底。8月,英舰到达南京江面,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中英南京条约》。
1843 不详 洪秀全创立拜上帝教 矛盾进一步激化,英国强迫清攻府签订《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和《虎门条约》,作为《南京条约》的附件。
1851 1月 太平天国建立 1月11日,洪秀全在广西金田村起义,建号太平天国。
1853 3-4月 太平天国的发展和壮大 3月,太平军占领南京,改名天京,定为都城。颁布《天朝田亩制度》。4月,发动北伐与西征。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856 10月 第二次鸦片战争 英法两国分别以亚罗号事件、马神浦事件为借口,发动侵略战争。
1858 5月 中俄签订《爱珲条约》 1858年5月28日沙俄强迫黑龙江将军奕山签订《爱珲条约》。
6月 俄、英、法、美签订《天津条约》 1858年6月18日英法联军占领天津。俄、英、法、美强迫清政府分别签订《天津条约》。
1860 10月 《北京条约》签订 英法联军攻占天津、北京。中英、中法、中俄《北京条约》签订。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洋务运动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861 1月 洋务运动开始 以“自强,求富”为旗号,采用西方先进技术创办新兴企业。口号:师夷长技以制夷。
1862 7月 京师同文馆创立 清代最早的洋务学堂。
1864 7月 太平天国运动失败 天京陷落,太平天国失败。
1872 不详 轮船招商局设立 以李鸿章为代表的洋务派创办的第一个与民用有关的工业。
1883 12月 中法战争爆发 中法战争是从1883年12月的山西之战开始的。
1884 8月 清政府对法国正式宣战 8月下旬,法舰突然袭击马尾军港的福建水师。
1885 6月 《中法新约》签订 法国不胜而胜,中国不败而败。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维新变法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894 7月 中日甲午战争 日军突然袭击在牙山附近的中国运输船和驻军,挑起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
11月 兴中会成立 孙中山在美国檀香山成立兴中会。
1895 4月 签订中日《马关条约》 在威海卫战役中,北洋海军覆灭。清政府向日本求和,被迫签订中日《马关条约》。
5月 康有为要求变法 得知《马关条约》签订,联合1300多名举人上万言书,即“公车上书”。
1898 6-9月 百日维新 6月,光绪帝颁布《定国是诏》任康有为为总理衙门章京。接着又派谭嗣同、杨锐、刘光第、林旭等人参预变法。9月,那拉氏(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囚禁光绪帝,杀害谭嗣同、杨锐、刘光第、林旭等六人(即戊戌六君子)。史称“戊戌政变”。戊戌变法失败。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899 9月 义和团运动 随着中国近代史形势的发展,以帝国主义侵略为先导的西方势力的冲突代替华夷之辩满汉之争成为主要历史矛盾,义和团开始支持清朝抵抗西方,改名为“虎神营”,口号也改为“扶清灭洋” 。
1900 5月 八国联军侵华 义和团在廊坊、老龙头车站、紫竹林租界等地抗击八国联军,围攻北京东交民巷使馆和西什库教堂,在北仑配合清军阻击八国联军。沙俄出兵侵略我国东北,制造海兰泡、江东六十四屯惨案。
1901 9月 《辛丑条约》签订 条约签定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七月二十五日,辛丑年,故名辛丑条约。因条约签订日为阳历9月7日,因此有“九七国耻”一说。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辛亥革命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904 2月 日俄战争 在中国东北地区以及朝鲜半岛地区进行的一场战争,俄国战败。
1905 8月 中国同盟会成立 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提出政治纲领,选举孙中山为总理,创办了《民报》。
1911 10月10日 武昌起义 标志着辛亥革命开始。
1912 1月1日 中华民国成立 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在南京就职,宣告中华民国成立。
2月12日 溥仪正式退位 清朝统治结束。
3月10日 袁世凯就职临时大总统 窃取辛亥革命胜利果实。
1913 7月 二次革命 又称“讨袁之役”以失败告终。
10月 袁世凯成为正式大总统 “二次革命”失败后,袁世凯强迫国会选他为正式大总统,权力进一步扩大。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新文化运动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914 7月28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国庆),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在萨拉热窝视察时,被塞尔维亚青年加夫里若·普林西普枪杀。成为第一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1915 12月 护国运动开始 袁世凯当上了中华帝国皇帝,改年:号为“洪宪”。蔡锷在云南起义,组织护国军,讨伐袁世凯;陈独秀创办《青年杂志》,在创刊号上发表《敬告青年》一文,提出民主和科学的口号,掀起新文化运动。
1916 7月 护国运动结束 袁世凯在绝望中死去。黎元洪继任总统。总理段祺瑞操纵北京政府实权。
1917 7月 护法运动开始 张勋复辟失败。段祺瑞下令对德宣战,宣布不再恢复《临时约法》和国会。孙中山在广州发动护法运动。
1918 5月 护法运动结束 鲁迅发表《狂人日记》,号召人民起来推翻吃人的旧社会。李大钊发表《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热情歌颂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11月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德国投降,一战以同盟国的失败为告终。
1919 5月4日 五四运动爆发 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921 7月 中共一大召开 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
1922 7月 中共二大召开 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举行。
1923 2月 二七惨案 京汉铁路工人举行“二七”大罢工;北洋政府镇压,流血事件。
6月 中共三大召开 在广州恤孤院后街31号召开。
1924 1月 国民党一大 中国国民党“一大”召开,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925 1月 中共四大召开 为了总结国共合作建立后的工作经验,制定新的工作方针和政策,为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作准备。
3月12日 孙中山先生逝世 发出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号召。
5月30日 五卅惨案 反帝国主义爱国运动五卅运动的导火线。
1926 3月18日 三一八惨案 针对八国无理要求撤除大沽口国防设施,由李大钊主持,在天安门集会抗议,要求拒绝八国通牒。段祺瑞执政府镇压。
7月9日 北伐战争开始 是由中国国民党领导下的国民政府以国民革命军为主力打击北洋军阀。
1927 4月12日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宣告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失败。
  4月-5月 中共五大召开 “五大”虽没能完成从危难中挽救革命的使命,但却是幼年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党的历史上首次选举产生了中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
  7月15日 七一五政变 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结束。
  8月1日 南昌起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部分国民革命军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武装起义。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之一。失败。
  8月7日 八七会议 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政治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
  9月9日 秋收起义 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之一。失败。
  12月11日 广州起义 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之一。失败。
  4月 井冈山会师 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抗日战争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931 9月18日 九一八事变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
  11月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 由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六十三人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毛泽东为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
1932 1月28日 一二八事变 日本为了支援和配合其对中国东北的侵略、掩护其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国的丑剧,自导自演在上海挑衅引发的冲突,时间长达一个多月。
  3月 伪满洲国成立 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后,所扶植的一个傀儡伪政权。
1934 10月 长征 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革命根据地主力红军开始长征。
1935 1月 遵义会议 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
1月 华北事变 华北事变是指继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之后,1935年日本侵略军蚕食侵犯华北地区的一系列事件的统称。
12月 中共中央瓦窑堡会议 毛泽东发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1936 10月 红军胜利会师 长征胜利结束。
12月 西安事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1937 7月7日 芦沟桥事变 抗日战争开始。
8月13日 八一三事变 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已久地为扩大侵华战争在中国上海制造的事变。
8月 洛川会议 颁布《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9月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立 国民党公布国共合作抗日宣言。
9月25日 平型关大捷 八路军出师以来打的第一个大胜仗。
12月13日 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
1938 3月-4月 台儿庄大捷 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也是徐州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1940 8月-11月 百团大战 主要指挥官:朱德,彭德怀。
1941 1月 皖南事变 国民党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
1945 4月 中共七大召开 大会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大会强调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大会通过的新党章强调了群众路线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这次大会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为抗日战争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8月15日 抗日投降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国共内战时期

年代 时间 事件 简介
1945 8月28日-10月10日 重庆谈判 签订《双十协定》。
1946 6月 解放战争开始 第二次国共合作失败。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始。
1947 3月-7月 延安保卫战 孟良崮战役,粉碎国民党的重点进攻。
6月30日 挺进大别山 人民解放军刘邓大军向国民党统治地区大别山实施进攻的战略性行动。
1948 9月-11月 辽沈战役 中国近代史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之一,战役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在兵力数量方面超越国民党军。
11月-次年1月 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12月-次年1月 平津战役 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中的最后一个战役。平津战役胜利结束,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城,北平宣告完全解放。
1949 4月23日 解放南京 国民党反动统治结束。
10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民主革命终结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始。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