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 现代文阅读答题方法

2019-03-21 09:25

来源:

作者:

  都知道教育改革之后,中高考语文的难度和题目数量都有所增加。所以,对于语文学习中的难点--现代文阅读,小编要从4个方面分析它的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希望通过小编的分析,能提高大家的解题速度和正确率。
  
  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着眼全局
  
  将题干中否定陈述转换为肯定陈述。有“根据”“证据”“原因”等字样的题干,选项与题干之间要能构成因果关系。将称代内容替代称代词,使称代词与称代内容保持一致。找出选项所关涉的内容区域,将选项与文章内容逐字逐词逐句进行比较、对照。推导的选项要在原文中找到根据,要有前因后果。注意未然与已然、原因与结果、先与后、夸大与缩小、部分与全体的区别。
  
  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总结规律
  
  1.理解文中的加点词语
  
  能理解词语的表面意义,以及深层含义和言外之意,并能理解其表达的效果。
  
  能确定词语指代的内容:一般出现在上文,找出后代入原文,看是否通顺合理.
  
  2.文章概括
  
  内容概括(一句话概括故事情节):人物和事件 (抓要点概括,推动情节发展的要点必须要首尾的关键句必须扣住)
  
  中心思想概括:如:“本文通过某人做某事,表达了作者对XX赞美与敬佩之情等,赞美了他(人物性格、精神品质)
  
  3.主旨句的作用
  
  结构上贯穿全文,内容上点明中心。
  
  4.修辞方法及表达作用
  
  比喻,拟人: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表达了情感。
  
  排比:表现了,抒发了,增强了语势,加强了感情。
  
  设问:自问自答,引起读者思考,使文章有起伏。
  
  反问:加强语气,增强语势,表达了(的情感),使文章有起伏。
  
  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剖析文字
  
  大多数题目都不能会让我们能够在原文中直接找到答案,而是需要我们根据题意要求,去文中寻找相关信息,有的题目答案可能并不只是分布在一段文字中,你可能需要在全文中寻找,并对原文中出现的一些句子进行改造、组合、压缩、变换,从而提炼出答案。
  
  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细节成败
  
  1.词语理解:
  
  先解释词语的本义,再联系词语的具体语境,结合作者观点、文章主题,从所在的句、段、上下文中去找对应的阐释。
  
  2.人物分析:
  
  从人物的肖像描写、行动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等入手,将描写与所表现出的优秀的品质一一对应,不能张冠李戴。再揣摩人物形象,分析人物描写中揭示的内涵,即个性特征及形象的意义。最后体悟作者的创作意图,从作者所揭示的作品主题和情感倾向中去分析人物。
  
  3.修辞手法赏析:
  
  比喻、拟人:生动形象。
  
  答题格式: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性。
  
  排比:有气势、加强语气、一气呵成。
  
  答题格式:强调了+对象+特性。
  
  设问:引起读者注意和思考。
  
  答题格式:引起读者对+对象+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4.描写手法赏析:
  
  先回答运用了何种描写手法,再结合具体语境表现了人物或事物怎样的特征,烘托了怎样的情感或思想。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