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艺术生报考指南 艺术生报考攻略

2019-03-25 10:41

来源:

作者: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的艺考生人数在逐年攀升!所以,对于艺术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也是越来越高!那么,在此大环境下艺考生应该何去何从?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今天就艺术生报考指南向大家介绍艺考的备考全攻略!
  
  艺术生报考指南:艺考时间一览表
  
  2019年1—6月:选择专业
  
  这个阶段需要选择和确定自己所选择的专业,然后大概确定全年专业课和文化课学习的时间,做好合理规划。
  
  同时还要在专业上做好相关预习,不能仅仅等待暑期集训班开课。如果有参加短时间,如清明,五一小集训,那么可以立马学起来了。
  
  学习编导的学生可以先多看一些电影,积累一定的阅片量,多多积累一些文艺常识;学习播音的学生需要养成科学用嗓和护嗓的习惯,多看、多听新闻,培养自己的评述意识和表达习惯;学习表演的学生可以在日常中形成多观察到习惯,多积累表达能力;学习空乘的学生需要在日常中保持形体,多锻炼塑形。
  
  2019年7—8月:暑假集训,牢固基础
  
  7月8月属于专业课程集训时期,学生需要学习专业的基础知识,全面掌握专业基础课程。暑期集训阶段,是艺考生打下专业基础知识的重要节点,需要系统了解学习板块,全面养成专业的习惯,同时学生需要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既全面又要有的放矢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
  
  2019年9—10月:文化专业两手抓
  
  9月是高中开学的季节,大多数艺考生回归到高中。2020届考生进入高三,学生需要集中精力学习好文化课,认真对待每一天,防止走进“先准备艺考,后学习文化课”的误区。要结合自身情况,统筹安排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复习备考,查漏补缺,有的放矢。同时,不能放松对专业课的练习,常态化的复习暑期集训学习内容,进行作业练习和反馈。
  
  2019年11—12月:统考报名,全力奋战
  
  一般情况下,10月份过后,专业备考的节奏就会开始加快。如同长跑一样,这个阶段进入了加速时期,学员在平衡文化课和专业课时,需要向专业上适度倾斜,否则很有可能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同时下滑。
  
  同时还需注意,据往年艺考统考时间安排,各省市的统考时间大多集中在12月份,11月份为报名阶段。家长需密切关注各渠道,及时获取信息进行报名,考生要合理的安排好时间,以免打乱自己备战的脚步。
  
  2020年12—1月:关注各校招生简章,开始校考
  
  进入12月,意味着省统考正式拉开序幕。在这几个月里,大家一方面忙于专业课突击,另一方便为统考考试做准备。
  
  校考院校的招生简章在12月陆续对外公布,考生切不可分心,先顺利拿下统考,再好好备战校考。
  
  2020年2—3月:参加校考
  
  校考和统考不同,一般校考类的院校大多为艺术院校。2018年底,教育部发布的艺考改革通知,将加大统考的力度,单独校考院校相对会减少,考生需要提前了解目标院校,是属于统考类,还是单独设定了校考,院校间还要设置开梯度,有保有冲,针对性备考,加大通过率。
  
  2020年3—5月:查询校考成绩,文化课补习
  
  3月份,基本上所有校考已经告一段落。艺考生在等待校考成绩的同时,也要及时调整心态,尽快投入到文化课复习学习上来,截止到高考剩余三个月,攻克文化课上的难关,掌握方法,对复习教材,还是可以做到的。
  
  校考成绩全部网上查询:3月底到4月底各大院校纷纷公布校考成绩,届时考生可登陆各校招生办网站,凭借身份证、校考准考证查询考试成绩。所以,校考结束后要把自己的校考准考证收好,以便4月份查询考试成绩。
  
  2020年6月:高考决战
  
  高考前一定要放平心态,考前两天尽量以调整状态为主,适当的放松也是调节的一种方式。以轻松舒缓的心态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或许还能在高考中超常发挥。
  
  2020年7月:志愿填报
  
  7月份,各地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不可马虎,需要综合学员的文化课成绩,所过关的不同批次院校录取方式,往年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录取几率等多种因素进行填报。
  
  艺术生报考指南:填报志愿
  
  一:找到承认自己省份美术联考成绩的院校汇总,看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看该校是否在你们省份招生,确定招生之后看该校在你们省招收多少人。
  
  二:之后就要筛选院校了,一般三本的文化课分数线大都在300-400分左右,二本在350-450左右,一本在380-500,(含美院),这只是大概的一个概括,所以第二个步骤就是看你汇总里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了,把符合步骤一的院校按照你自己的分数筛选出来,然后做一个汇编。
  
  三:做完前两个步骤筛选出来的院校基本上就基本符合你的情况,最后一步就是按照你的专业和文化的偏好做一个选择,文化课好的就找录取规则是综合录取【文化占比大】的院校或者按文化录取的院校;专业好的就找按专业录取和综合录取【专业占比大】的院校,为了能被录取,机关算尽嘛。
  
  最后还有一点是,有的同学可能是考试发挥不好,导致文化或者专业某一科比较低,都可以按照这个办法去筛选学校,但是如果专业和文化都偏低的话,建议考虑专科或者复读,亦或者是留学。如果联考不合格,建议考虑专科或者复读;如果文化课不好,建议考虑复读或者留学。
  
  艺术生报考指南:注意事项
  
  一:选择报考学校每年十月左右,各校将相继发布本校的招生办法及招生简章。美术生首先要从当年教育部批准招收美术生的高校中,选出二至五所自己理想的高校报考。
  
  二:明确各校考试时间、地点。美术生要把所报高校的考试时间、地点排出来,计划好行程,并尽量避免时间冲突。
  
  三:报名。大部分学校早已实行网上报名,美术生要按照各校的报名时间,提前完成网上的报名工作。然后再按照各校的要求将书面材料和音像资料提前寄送出去。
  
  四:查询考试资格。报名结束后,各校要对收到的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美术生才有资格参加艺术测试。初审合格的美术生名单将在各校的网站上公布,要逐一查询。
  
  五:提早安排住宿。考试期间,各高校附近的宾馆都会客满,一定要提前预订。
  
  六:艺术测试。1、省统考:各省有不同的规定(有些省不设统考),美术生要遵循各省的规定进行考试;2、校考:美术生要按时到所报学校的考点进行艺术测试。
  
  七:签订协议。专业测试合格的美术生,在发表成绩后都要同校方签订协议,并按照艺术测试的等级,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艺术生报考指南:文化课成绩
  
  近年来,普通高校艺术生的录取不再简单地以一定比例的“文化分+专业分”的综合由高到低录取学生,而是设了一个文化分的分数线。这就告诉我们,专业分再高,而文化分没过本科线,就上不了理想的大学。
  
  艺术生在准备专业考试期间存在一个大问题(联考和校考,几乎完全丢失了文化课),直到在专业考试结束才开始复习文化课,发现文化课已经下降太多,基本上文化课分数会下降80-120,事实上,这是得不偿失的,我们不断提醒艺术生在学习艺术专业的时候,不应把文化课落下了,即使不做冲刺复习,也要做一些巩固。可以说,在专业上,充分考虑到艺术考生文化课存在的弊端,进行调整和安排。
  
  艺术生时间紧、任务重,做题是必需的,但是一定要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历年高考真题,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选择相应的试题,而且要定期整理自己做过的试题,反思自己做过的错题,比如说哪些是自己已经掌握得非常牢固的题型,哪些是自己掌握得不够牢固的题型,哪些是自己不熟悉或者容易出错的题型。根据不同题型自己再进行相应的调整或者整理错题本。同时,考生除了做题外,还要背诵一些知识点、定期复习知识点,切莫只搞题海战术,否则学生会身心疲惫,效果不太理想,甚至事倍功半。
  
  一定要端正态度,合理的规划好自己的复习计划,脚踏实地执行,文化课取得好的分数,艺考录取中就多一份主动!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