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考试成绩分析方法 一模考试成绩分析

2019-03-27 09:21

来源:

作者:

  一模考试已经结束,大家觉得自己的成绩如何?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考试成绩分析,才能促进我们进步,争取在下次的考试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今天就考试成绩分析的方法进行介绍,希望同学们能掌握更好的学习技巧,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
  
  考试成绩分析:如何对试卷进行分析
  
  考试的功能有两种:检验和选拔。除了中考、高考、竞赛类考试以外,其余几乎都是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中发现问题,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调整学习方法。
  
  所以,考后试卷分析其实是考试的一部分,或者说,与分数的获得相比,考后试卷分析才是真正收获的手段。通过订正试卷中出现的错误,分析考试的收获以及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然后归类,逐一进行对照并制订出自我提高的措施与方法。
  
  考试成绩分析:如何对待失分和做错的题
  
  仅仅知道自己失分情况还不行,还要分析失分原因,这样在今后才能对症下药。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分析对基础知识的记忆是否准确、全面,基础知识的理解是否存在偏差,还存在哪些记忆不牢固或不理解的问题。如果是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好,下一阶段学习的重点就应该是吃透教材,夯实基础;如果是解题思路和方法上存在欠缺,就应有针对性地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二是分析考试时的心理状态如何,是由于过度紧张将复习过的内容忘记,还是由于粗心大意造成失分等。如果是心理紧张造成的,那就要进行心理调整,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每一次考试,只要自己尽力就行了,不要太看重分数和名次。另外,需注意的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能力找准到自己的位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样才能让自己能看到希望,不能好高骛远。三是复习时是否抓住重点,老师讲解时是否做了笔记,复习时是否认真对待笔记等。只有通过总结,找出学习方法上的缺陷,知识点上的漏洞,及时调整方法和策略,才能少走弯路。
  
  另外,对试卷中的问题应仔细归类,不能单纯把错误归为马虎。对丢的每一分按如下原因归类:粗心马虎、审题不严、概念不清、基本技能不过关、时间不够、过程不完整、能力不及……。这样,你就会发现你的真正弱项,也就找到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考试成绩分析:不能影响后期的心态
  
  一模考试因为是高中生第一次来感受高考的氛围,往往在三次模拟考试中,试题出的最难,这主要有2个原因,第一是给学生们施加压力,如果题目出的过于简单,那么很容易让高三学子们放松警惕,最后使得在后续的复习过程中出现懈怠的情况。第二试题出的难,更能查漏补缺,考核出学生们的不足之处,也能够评价出一个学生的基本功是否扎实。
  
  虽然每种考试都会有好与坏之分,但是一模考试对学生们的心态影响很大。毕竟这是高中三年时间第一次做出的全面性评价和高考模拟考试,甚至不少学校和地区要在全校乃至全市做出排名。往往一模考试中表现非常不错的考生在后续的复习过程中心态会放的比较平稳,在高考中也容易发挥出好成绩。而那些成绩差的考生如果心态没有及时调整好的话,对后续复习乃至高考成绩影响都很大。
  
  考试成绩分析:从一模考试学习到的经验
  
  尽管久经考场,但面临影响命运的高考,不少同学还是会惊慌失措。因此,一模让你积累考试经验,找到感觉,在未来的高考中碰到困难能够积极应对。通常,我们能够从一模考试中获悉以下几点:
  
  熟悉考试流程:与以往的考试相比,高考的考试流程会有不同之处。一般来说。考试前20分钟进场,调整心态;开考15分钟,迟到考生不能进入考场;离结束终了还有15分钟(英语考试前30分钟增加1次)监考教师提醒考生选择题答案的填涂。每一个流程的注意事项,都是非常重要。
  
  考试时间分配:高考考场上,由于题目多、难度大、时间有限,因此,同学们需要在模拟考试中建立起自己的时间表。无论如何至少预留出10分钟时间进行检查。说到底,考试就是和时间赛跑。在保证解题正确率的基础上,还要提高解题速度。
  
  考试心态:决定你高考成绩的有两大因素:实力与心态。从某种意义上讲,良好的心态会直接激发出你的潜在实力与发挥问题。然而调节心态,完全是一个个体问题,别人再怎么教,也需要转化成自己的行为。因此,每次模拟考试都学习、训练考场心态,适时进行调整。当在高考考场上,一旦遇到突发问题,就会按照模拟时的方案执行,这样,不至于手忙脚乱。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