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练字的方法 写字的方法

2019-03-28 17:17

来源:

作者:

  2019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发布,突出对中华传统文化和法治的考查,其中书法被纳入到语文学科中考查,增考认识篆、隶、草、楷、行五种字体。一下子“如何把字写好”上了热搜!针对此问题,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今天就来说说练字的方法
  
  练字的方法:如何练习正楷、行楷和行书
  
  在初练字时,三种字体(正楷、行楷、行书)的练习方法既有共性,又有不同。要学会判断自己适合的。
  
  无论练习哪种书体,在临帖初期都不要求快,而是应该注重对比原帖,同时注重写字的节奏感(现代帖)和韵味感(古帖)。不同之处是楷书更加平和,行楷、行书更加生动。
  
  因此楷书的练习偏向端正与严谨,而行楷、行书的练习更偏向于圆润与飘逸。
  
  练字的方法:用笔、用纸、用字帖
  
  从目前来看,中性笔是写硬笔书法的主流,中性笔出墨流畅,笔画轻重便于控制,操控性强。中性笔建议大家选择0.7到1.1之间的。钢笔是书写硬笔书法的元老,最大的优点是能够写出接近毛笔的效果,建议选择0.5以上的。
  
  硬笔书写用纸一般选用不泅不滑,略有涩感的,对于初学者,推荐用中宫格,方便掌握字的结构特点。
  
  如果有意练习楷书的话,可以考虑临摹《灵飞经》。如果对行书练习有兴趣的话,对初学者来说,比较推荐的还是笔画明朗,法度严整的行楷吧。所以在行书方面,我的推荐是陆柬之的《文赋》。
  
  练字的方法:书法口诀
  
  口诀内容:点中周旋运笔锋,欲右先左横无平;欲下先上坚无直,悬针垂露两分明;撇勿过弯如劲啄,一波三折捺始成;钩挑顿处忽迅出,心手相应百日功。
  
  要写好字,如果不能按笔顺要求书写,那是不可能的,因此,硬笔书写必须按笔顺正确写字。写字的笔顺基本规则是先撇后捺;先横后竖;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先外后里;先中间后两边。而写字的笔顺口诀是从上到下为主,从左到右为辅。上下左右俱全,根据层次分组;横竖交叉先横,撇捺交叉先撇;中间突出先中,右上有点后补;上包下时先外,下包上时先内;三框首横末折,大口最后封底;分歧遵照《规范》,做到流畅美观。
  
  汉字从结构上分有独体字与合体字两大类。从结构形式看,合体字分为七种,即上下结构、上中下结构、左右结构、左中右结构、半包围结构、全包围结构和品字形结构。再加上独体字,汉字楷书结构的主要形式有八种。汉字结构形式丰富多样,其基本法则只立足两点,即重心和分布。重心要做到平稳,笔画分布要疏密匀称。
  
  练字的方法:关键是字的结构
  
  字的结构是指字的笔画的长短比例及笔画间的穿插避让关系。谢晓东在歌曲《中国人》中唱道:“最爱写的字啊是先生教的方块字,方方正正做人要象他……”“方方正正”概括了汉字的结构特点。掌握了汉字的结构,写出了方方正正,结构美观的黑体字,将其笔画稍加变化就能写出宋体、魏体、楷体、仿宋体、庞体、司马体、隶书等各种字体的汉字。如果掌握不住汉字的结构,无论如何对字的笔画进行修饰,进行美化,都是难看的赘物,越变越难看。所以掌握字的结构,写好黑体字是练好一切字体的关键和基础。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