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如何提高阅读速度 如何提高阅读效率

2019-04-01 09:58

来源:

作者:

  如何提高阅读速度?自从中高考改革之后,语文考试的题量变得越来越多。所以,对于阅读速度的要求就越来越高。那么,天津新东方小编今天就提供大家一套训练阅读速度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
  
  如何提高阅读速度:略读
  
  粗略地阅读语言材料的面式读法。通过略读获取阅读材料的主要内容和大意。快速阅读时,要训练自己略读文章标题判断预测主要内容。略读首尾段、首尾句了解文章大意。
  
  如何提高阅读速度:技巧
  
  知识理解不是一蹴而就,那么在现有的基础怎么快速阅读呢?那必须掌握一些适合自己的技巧,不断熟练运用技巧。
  
  学语文经常概括段落大意,写中心思想,这也是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段落大意能够很快识出,就能一段一段的读。同样的道理,快速阅读,有目录仔细看看目录,看看前言,提纲等。对整本书的大体内容及结构有很好的把握,对作者的思路也能领会。接下来就能高速阅读并且清楚全书的意思。
  
  快速阅读切勿读出声,必须用眼睛看,会学看并且全神贯注的去领会,要做到眼、心、脑高度一致,从而打通阅读的高速公路。
  
  如何提高阅读速度:精华
  
  注意发现文章所写的精华或问题所在。这也是要求读者在阅读文章和书籍时需要把握的一个要点。大多阅读高手在阅读时一般是带着特定的想法去看书的。如你是带着欣赏的角度去阅读,或许就会注意发现作者所写的精彩和精华的方面而达到其欣赏的目的;如你是带着实用的考虑去阅读,或许你就会找到作者为你提供的答案和思路满足你寻找办法的需求;如你是带着疑惑去读书,或许你会发现作者的问题所在,它会像镜子一样帮助你知晓自己和别人的得失。总之笔者认为快速阅读时必须带着观点和问题去看书,这样对你理解文章会有莫大的帮助。
  
  如何提高阅读速度:训练
  
  注重速读的生理机能训练。这里指的“生理机能”训练主要有以下三方面:(1)、注意力的集中、 转移与分配的训练;(2)、右脑图式认识功能与记忆功能的开掘;(3)、视觉机能的训练。这三项训练,主要安 排在第一、二学期的课外进行。
  
  第一学期,着重训练注意力的集中、转移与分配,以培养学生筛选信息所需要 的高度专注的心理与快速判断、快速检索、快速记忆的能力。为此,我们利用“舒尔特表”作教具,组织学生 在课外作“定向搜索”与“强记数字”的练习。
  
  每天二、三次,每次几分钟,教师每周花几分钟作一、二次检 查督促即可,更多的是组织学生自练互测。至于右脑功能的开掘与视觉机能的训练,则主要放在第二学期进行 。据脑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表明。
  
  平时的阅读,更多偏重左脑,而在快速阅读中,右脑的图式认识功能与记忆 功能则可发挥奇特的功效。为此,我们设计了一系列有利于开掘和锻炼右脑上述两大功能的训练办法,以充分 发挥其巨大潜力,提高速读水平。人们的视觉机能,尤其是广阔的视读野、较高的眼脑直映水平,更是快速阅读须臾不能离开的生理基础。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