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怎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019-04-10 09:24

来源:

作者:

  大家都知道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并不容易,但毁掉一个习惯却非常的快!那么,怎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才能让好习惯一直伴随我们的成长?天津新东方小编今天就从几个学习的好习惯的养成方法层面介绍一下!
  
  怎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快感
  
  着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曾说过:他不赞成有人说他是“刻苦”学习的,因为他在学习中从没感到“苦”,相反,体会到的是无穷的“乐”。学习若能给孩子带来快乐,那么孩子一定会喜欢学习,年龄越小的孩子,学习兴趣越是以直接兴趣为主。例如:有的孩子喜欢画画,可能是他乐意用五彩的蜡笔在纸上涂抹,看着五彩的线条在纸上延伸、扩展,他的思维、想象也跟着任意遨游、旋转;也可能是老师经常表扬他,虽然他画得并不怎么样。那么,怎样才能使学习变为快乐的事呢?
  
  首先,多表扬,少批评。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有些家长开口闭口就是“这么简单都不会,光知道玩”,本是恨铁不成钢,却不知好钢已在批评中钝化了,日久天长孩子总觉得自已很差,总有错,在学习中有压抑感,于是厌恶学习。如果孩子是真的做错了,当然也要给予批评,让孩子明白大人为什么要批评他,让他明白道理。
  
  其次,使孩子一开始就有成功的体验。成人要尽可能使孩子掌握好知识,一开始就让孩子学懂,这样既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又使他体验了学习的快乐。
  
  怎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敢说善说
  
  在教学中加强说的训练,培养说的习惯,有利于学生学习信息的反馈,能使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对问题的理解程度,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班级里,总有那么一些胆大敢说的孩子,也不乏胆小怕言的学生。针对实际,我时时以敢说者带动的方法激励怕言者。教学中,对于那些爱探索、肯带头发言的学生,我都给予及时的表扬:你的胆子真大,回答问题时声音真响亮;你真爱动脑筋;你说的棒极了等等。对于那些不善于发言、怕发言的学生给予期待的眼神,鼓励的目光,适时的引导,增强他们说的勇气和信心,比如,当敢说者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后,我把复述的机会让给怕发言者,以此调动他们的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课中对于那些较简单的问题,我把说话的机会也让给怕发言者,并及时鼓励:“你答得非常正确,很有进步。”孩子都有从众心理,在实际教学中,我把个人的回答改为伙伴互说、小组交流等学生喜欢的方式,以此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怎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主动
  
  一个学生每天如果能养成记下教师布置的作业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意味着这学生学会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学生的人生也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学生的学习成绩优良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例如: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起就给孩子买好记事本,告诉孩子记事本是用来专门记录教师交待的事情和教师布置的当天作业题的,要求孩子每天的记事本都有记载,不能有空隙,一开始每天都会检查孩子记事本的记录情况,看孩子记得是否认真,还是没有记,坚持一段时间后,就改为不不定期地抽查一下。假如发现孩子没有记录的话,就取消孩子玩得时间,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学生在做作业时,尽量不打扰学生,让他一个静心的做题。学生做完作业后,督促孩子在空余的时间里做自我检查;例如数学,要求孩子看一看计算是否准确,单位换算有没有错误,应用题的算式列得对不对,训练孩子自己去发现问题,然后去订正过来;语文要求孩子看看字是否写错,作文写好后主要是自己去读,看语句是否通顺,让别人看了文章后得到了什么启迪和感想。
  
  怎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阅读图书
  
  大家都关注到了中高考的改革,语文学科,特别是阅读,它的分值越来越重要,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但阅读能力绝对不能到了高三或是初中才开始培养。阅读习惯其实是一个学生甚至在幼儿园、小学就要培养的习惯。此外,阅读是所有学科学习的基础,比如你要去读懂一道数学题,你也要以语文的阅读能力作为基础,不然,即使掌握了很多公式定理,但如果理解不了题目本身,就谈不上如何更好的发挥。
  
  阅读能给学生们提供一个丰富世界。我们知道人的精力和时间有限,所以阅读的书籍越多,越能够体会不同人的心理需求、情感世界,来丰富自己的内在,让我们更多元化的发展。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