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教育:教育改革——中国历史文化加重

2019-04-23 16:1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教育制度不断改革,让我们感触比较深的就是语文学科的变化。从改革内容上分析,加深考验的似乎是我们的中国历史文化传承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对于中国历史文化所涉及的众多学科我们应该掌握哪些知识!
  
  中国历史文化教育:语文学科
  
  一、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这次普通高中课程修订中,语文课程标准的修订更为迫切,所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同样,语文课程的改革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近30年来,信息社会发展迅猛,激发了整个世界教育改革的热潮,而重视母语教育,成为世界各国特别关注的话题。这是因为,一个国家语言文字的发展和传播,不但直接影响每个国家对外交流的软实力,而且与发展各国本土文化有密切的关系。
  
  在这种形势下,语文课程标准的修订,必须具有国际视野;同时,母语教育在任何国家都必须有本国的特色,只有创建具有本国特色的语文课程,才是最具有世界性的,也才能与世界各国平等对话。
  
  语文课程标准的修订重点是坚持语文课程学科内容与育人目标相融合的改革方向,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
  
  在语文课程教学中教育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今后语文学习的重点内容。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培养热爱中华文明、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以及热爱美好生活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增强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这些都是语文课程必须做到的,并且必须通过语文课的特质来实现。
  
  二、加强阅读
  
  从上面教材编写框架和选文意向中,可以看出增加了“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一项。据悉“整本书阅读”被设计为一个学习任务群,或单独设置单元或贯穿在其他任务群里实施。较之之前设置“课外阅读”项,这一设计有着更为明确的目的,即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运用语言能力和加深思想深度,学会在大量文本中过滤和吸取多种信息。
  
  通过语文课程的学习,积累阅读整本书的经验,探索阅读整本书的门径,读懂文本,把握文本,重视学习前人的阅读经验,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综合运用精读、略读与浏览的方法阅读整本书,对提升运用语言能力和加深思想深度,学会在大量的文本中过滤和吸取多种信息,是非常有益的。
  
  后语文学习的基本方法和突出重点为:坚持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用恰当的方法把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自觉的教育贯穿语文课程实施的全过程。坚持语文学习的基本方法,注重读书思考、积累梳理和运用实践,促使语文核心素养的综合发展。
  
  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历史学科
  
  在新高考改革的形势下,由于学生有自主选择权,所以历史教师在历史教学中,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历史学习兴趣的培养。
  
  首先,师生需要建立信任的关系。鉴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喜欢历史但是不喜欢历史课的情况,师生建立信任关系,是学生主动学习重要的一步。师生之间的信任关系会使学生在学习历史时兴趣浓厚;然而,师生关系僵化,就使学生出现逆反心理,对任课教师和所教的学科引起倦怠和反感。
  
  其次,提高历史教师的教学能力。历史教师教学能力包括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讲解能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运用、课堂教学氛围等。高中历史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对于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学生会因为历史教师在课堂中形象生动的教学而被打动。因此,历史教师不仅要丰富自身的历史内涵,提高教学手段,挖掘教学内容的特点,注重创设教学情境。充分了解学生的阶段学习心理特征。如,在新高考改革下,学生选择历史作为高考科目,那么在讲授历史课时不仅要知识点和情境性相结合,而且还需要教师侃侃而谈、轻松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教师的魅力一般都是在课堂上而展现出来的。
  
  再次,教师在教学中应有积极情感态度和适当的威信。教师的心态、情感在教学中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因此,在历史教学中首先教师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方能带动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在课堂中教师的情绪很容易带动学生的情绪。同时教师需要适当威信,让学生不自觉对教师产生敬畏、信服之情,进而使学生主动学习历史,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地理学科
  
  改革前文科学生学习地理的时间是三年,改革后选考地理的学生一般会选择在高二学习阶段结束学习任务,最迟也会在高三第学一期结束高中阶段的地理学习。这样就较以前缩短了一年到一年半,教学时间的缩减必然使教学方法和内容产生变化。地理学考在改革之前是在每年高一第二个学期6月份进行的,而新高考方案下学考时间定在高二第一学期10月底进行,新高考对于选考科目提供了两次考试机会,课堂容量加大课时减少而教学任务没有减少,迫使教师要加大课堂容量以完成教学进度。新课改倡导以学生为主体,倡导探究性学习,这就需要教师改变教学方式,追求教学效益最大化。高考是基础教育的“指挥棒”。此次高考改革,必将会对地理学科教学产生极大的影响。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