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初中物理试题难点 初中物理试题分析

2019-04-28 17:34

来源:

作者:

    初中物理试题难点分析之电路故障分析。做题要点:1、首先分析电路是串联还是并联;2、串联电路:一处断处处断,有用电器在工作就是短路;3、并联电路:一条支路被短路就全部被短路,有用电器一般是断路故障,例如家庭电路中,有用电器工作就是断路故障。 4、电压表:有示数即为所测线路断路,无示数即为所测线路短路,即夹在一根导线两端。

初中物理试题

初中物理试题解析:首先判断电路是串联电路,故障后电流表还有示数,排除断路故障,然后根据电压表与电流表比值不变判断电压表示数变大,因此短路的不是电阻R,所以D选项正确。





初中物理试题解析:首先判断电路是串联,假设电流表示数增大而电压表示数减小,则电路中某一用电器发生短路,电压表测电阻R两端电压,若其减小,即为电阻R短路;假设电流表示数减小而电压表示数增大,则电路发生断路,因为电压表示数增大,说明可以连接到电源两端,因此电阻R断路。若R短路,灯L变亮,若R断路,灯L不亮,因此选择D


初中物理试题解析:电路为串联,V1测量电阻R的电压,V2测量电源电压,若电路无故障,那么两表示数不能相等,若相等,说明电路发生断路且两表均能测量电源电压,若灯L断路,则V1不能测量电源电压,不正确,因此选择C。

    初中物理试题难点分析之电功率动态分析。做题要点:1、首先分析电路连接方式,确定电流表、电压表所测对象;2、若是电压表测量定值电阻的电压,难度要低一些,根据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变化正确判断即可;3、若电压表测量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则U、I、R均变化,常规公式不能解决,则利用电源电压不变的特点推导出P关于I 的二次函数,根据I的取值判断P的变化情况和最值。


初中物理试题解析:该电路为串联电路,电流表测电流,V1测R1电压,V2测R2电压。当滑动变阻器滑片自a向b移动的过程中,R2电阻逐渐增大,则电流表示数减小,V1示数减小,V2示数增大,故选D。


初中物理试题解析:本题考查了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特点以及欧姆定律、电功率公式的应用,关键是开关断开、闭合时电路串并联的辨别和电路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的判断。



初中物理试题解析:本题考查了串联电路的特点和并联电路的特点以及欧姆定律、电功率的计算,关键开关闭合、断开和电表互换时电路串并联的辨别。


初中物理试题解析:此题的关键是会分析电路的连接方式,再根据电功和功率公式进行计算,属于难题。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