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 怎么学好高中物理

2019-05-05 15:50

来源:

作者: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物理学科可以说是很多高中同学和家长的心病,因为看似简单的物理(主要的东西就那么几个定理公式,又没有很多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却总是自己的拉分学科,这可让人抓狂了!所以,天津新东方学校的好老师,今天要给大家一些学好高中物理这一学科的方法!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重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物理学科之所以成为一大拉分科学,就是因为题目的灵活多变,所以大多数时候的失分原因都是因为审题不够仔细,没有掌握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让本来会的内容,最终填上了错误的答案。综上所述,同学们在学习物理知识的时候需要把握细节,尤其是一些基本的概念,千万不能混淆。比如:一道题目不知道应该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或者是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想要攻克这些题目,就需要同学们在课下抽出时间,多做分析,把考点细化,进而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分析考试重点内容
  
  根据历年来的考试重点分布统计,在高考中重点知识点分布在:力学、热学、电学、光学、原子物理这五个部分。
  
  力学和电学是重点难点,约占高考三分之一的分值,大题难题均从此出;其它三个部分要求不高,约占高考十分之一的分值。能学好力学和电学的人,后面三部分基本没问题。
  
  力学和电学相比力学是重点。而且电学要以力学作为雄厚的基础,在题目的灵活性上电学远不如力学。比如弹力、摩擦力的分析远比电场力、安培力、洛伦茨力的分析容易出错。学生分析后三个力的有无和方向一般不容易出错误,而在分析前俩个力时是错误百出。就这么简单的两个力打击了多少高中学子的积极性?
  
  力学题目千变万化,但解力学题归结起来就三大方法:动力学的观点;动量的观点;能量的观点。
  
  动力学的观点
  
  关系1:物体不受外力时,物体运动状态不会改变即,如果外力F=0,则V末=V初;
  
  关系2:物体受外力时,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有F=ma。(物体的运动状态就是指物体的运动速度)
  
  动量的观点
  
  关系3:系统所受外力的冲量为0时,系统的动量不会改变,即,如果I=ft=0,P末=P初;
  
  关系4:系统所受外力冲量时,系统动量发生改变,有I=P末-P初。(动量等于物体质量与其速度的乘积)
  
  能量的观点
  
  关系5:除重力或者弹性弹力外、没有外力对物体做功时,物体的机械能不会改变 即Ek末+Ep末=Ek初+Ep初;
  
  关系6:外力对物体做功时,物体的动能发生改变,有W=F.S=Ek末-Ek初。
  
  我把上面的总结简称为:“三大黄金钥匙、六大物理关系”。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掌握解题的技巧
  
  解题技巧是需要同学们自己归纳总结的,这和同学们的学习习惯有关!但有这么几个思路可以参考:
  
  1.逆向思维法:顺着题目的正常方向如过想不出答案,可以试着用相反的思路思考一下,在选择题中这一招特别好用。
  
  2.排除推理法:如果没有办法一下子得出答案,不妨比较一下适合的答案中哪个最合适,排除不可能,可能的那个就是正确答案。
  
  3.等效替换法:简单点理解,就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先把基本的公式、现象等问题一一“过滤”,再细化出“本质”答案的一种方法。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天津新东方学校的好老师建议同学们每天都定量刷题,养成审题、分析考点、归纳知识框架以及总结考试模式的习惯。秉承着在“在思辨中进步”的原则,学习物理会比较好。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