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怎么才能开窍

2019-05-07 11:24

来源:

作者: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怎么才能开窍?小编觉得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堂时间、实验等七个方面需要着重注意,今天就分享给大家,希望同学们通过小编总结的内容知识可以更好的学习化学知识。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又是老生常谈的学习方法,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反而是最有效的,前提是你能不能做到。也要承认,高中的学业任务很重,课前预习时间可能不是太多,哪怕粗略看一下课本也是很有必要,预习目的就是找到自己没有理解的问题,然后上课的时候重点听讲。课后一定要复习,对于化学这个科目复习的建议是:学习结束二十四小时、一周后、一月后、以及考前二十四小时效果最好。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抓住课堂时间
  
  听课是上课的重要环节,听课环节有以下三个重要的地方需要同学们注意:(1)上课要注意老师说的知识点,这部分往往是考试或者内容上的教学重点难点。所以在学习中会大有裨益。(2)之前在预习的时候有不会的地方,这里要重点听一下,要把不会的搞懂。(3)学会学习的方法,学会学习才能轻松对应学习,同时也是制胜中高考的法宝以及学习的最终目的。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通过实验观察学习化学
  
  化学实验主要是由一些化学试剂混合产生不同反应,学生在做化学实验的时候一定注意观察反应前、反应中和反应后的不同反应,反应前要观察物质的颜色、状态、气味等,反应中要注意观察加入不同反应物的顺序、量和所产生的变化,反应结束后,再对生成物的颜色、形态、气味等进行观察,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整个实验过程进行分析并总结,得出最终的结论。
  
  这样才算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化学实验。例如,在进行《乙醇的蒸馏》的演示实验中,由教师准备好实验器材,在课堂上进行演示实验,学生可在实验前观察乙醇的颜色、形态、气味等并记录,在对乙醇进行蒸馏的实验过程中,再观察教师所放的乙醇的量和在蒸馏过程中乙醇的变化,最后,在实验结束后,观察乙醇蒸馏出来的液体的颜色、形态、气味等,再由老师进行指导、分析和总结,得出结论。这样通过对化学实验的观察,能够更加直观地让学生理解化学知识,提高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自己记录常考点
  
  元素化学虽然知识点碎内容多,但是在考试中高频率出现的往往就是那么几个翻来覆去的常考点。尤其是有经验的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一定会强调重要的知识点。所以这样一来,学习元素化学的时候上课效率就很重要了,因为老师上课特别强调的,往往就是考试常出的。
  
  其实很多同学知道这个道理,但是上课时候仍旧是不愿意或者不习惯做笔记,认为自己能够记住或者潜在心理暗示自己“记了也不一定会考”--这就是一种侥幸心理。但是事实上,这种心理的长期存在就会导致忽略的问题越来越多,最后到了考试又发现自己脑子里记住的东西半知半解,到头来还是失分。所以,我的建议是:除非你有惊人的记忆能力,不然“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尤其是老师强调过的内容,你不认真做点笔记而放之任之,于心何忍?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有一套自己的记忆方法
  
  与数学、物理相比较,“记忆”对化学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学化学的最基本方法,离开了“记忆”谈其他就成为一句空话。这是由于:(l)化学本身有着独特“语言系统”--化学用语。如: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对这些化学用语的熟练掌握是化学入门的首要任务,而其中大多数必须记忆;(2)一些物质的性质、制取、用途等也必须记忆才能掌握它们的规律。怎样去记呢?首先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找出不同的记忆方法。概念、定律、性质等要认真听老师讲,仔细观察老师演示实验,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其次,元素符号、化合价和一些物质俗名及某些特性则要进行机械记忆;此外,要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特点的记忆方式,这样才能达到“花时少,效果好”的目的。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判断与推导要学习
  
  无机化学重在判断,判断反应机理,反应原理,如化合价是否对等,能否参与反应,如何配平,都是基于周期表规律进行判断和推导的。而有机化学的判断,首先是官能团的判断,而后是碳链的推导。抓住官能团的反应特性,然后根据碳链分布规律(4个键位),就能把知识点吃透,把题拿下。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联系生活实际
  
  在复习中,应尽可能将元素化合物与生产、生活、环境、自然、能源等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使学生感到化学知识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学习化学知识不仅仅是用于考试的,而是有实际意义的。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