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怎样写读书笔记 怎么写读书笔记

2019-06-05 13:49

来源:

作者:

  怎样写读书笔记?杨妮妮同学,是个性情古灵精怪的狮子座女生,曾获得全国中学生笔记大赛天津地区冠军。她的笔记长啥样?才能从数以千计的优秀参赛笔记中脱颖而出?漂亮笔记究竟对她的学习、生活产生了多么“正”的能量?
  
  怎样写读书笔记:未见其人,先识其字
  
  正值初二“分水岭”年级,妮妮同学的学习相当忙碌,所以我们与妮妮同学的对话大部分也承袭了本次笔记大赛“信息时代,重拾笔杆”的精神--书信往来!
  
  这真的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尝试,透过一个人的笔迹,我们真的像在面对面谈天说地,那是与语音、打字对话完全不同的真实感,透过纸面那娟秀的字迹,妮妮同学的形象跃然纸上:一位认真、诚恳、活泼、积极的元气少女。
  
  谈到参赛的初衷,妮妮同学说,“参加比赛的初衷其实很简单的,一是想改变下自己记笔记的形式吧,变得更可爱点;二是我还挺感兴趣的,就是想看看自己究竟能做的怎么样,没想到结果很神奇。只要有一颗上进的心加上a little bit‘强迫症’,记好自然,坚持亦自然”。
  
  适当的“好强”是让妮妮同学在笔记世界坚持下来的最大力量,凡事坚持,就会有意义。
  
  怎样写读书笔记:不写不知道,笔记真奇妙
  
  很多同学不爱做笔记,或者草草做笔记,就是抱着“笔记无用论”这个态度,把做笔记当做繁重的任务,殊不知“不写不知道,笔记真奇妙”。
  
  “记笔记对我的帮助真的大大的!”妮妮同学对此做足了解释,“我喜欢让自己的笔记看得舒服,眼前一亮,主次分明。面对理科难题时,我记录的思路和方法让我不会再次忘记how to do it,文科看似枯燥的文字中,我总会记一些上课时大家偶然讨论出的小笑点,复习起来会更加亲切,也更看得进去……自己的笔记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心思,所以就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啦”。
  
  原本枯燥单调的教科书,用自己的调调把“干货”总结出来,记录在本子上,不只有满满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实用。比如,“初二新增‘老大难’科目物理,这门课程并没有让我感到吃力正是因为笔记!物理老师的板书规格超合我意(板书超合意?!笔记界神笔马良的点大家get到了吗)!语文的笔记大多在书上结合课文来记,所以没事翻翻书也成为了我的一大爱好。英语笔记呢在学校记的比较中规中矩,在新东方的新概念英语笔记因为喜欢老师的讲课风格所以记得比较有意思,仔细去看会看出少女心哟(没错,小编看到了‘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耿耿星河’秒懂)!“
  
  怎样写读书笔记:文理有别,她的笔记长啥样
  
  文科和理科两类课程在做笔记上有区别和侧重吗?妮妮同学的回答是肯定的。
  
  关于区别,“理科的话,清晰明了、简练易懂是最重要的。你需要的是各种颜色的笔,画图、划已知、划重点。文科的话,除了和理科同样的几条,有趣、缤纷也是很重要的,文科也许会枯燥一些,所以笔记一定要让自己有兴趣。”
  
  关于侧重,“我是这样的,理科略弱,记清记明;文科略强,记好记趣。每科都用心,只是方式不同。我会使用一些表情和颜文字,根据当天心情和当时所想写在日期旁。前一段时间喜欢《微微一笑很倾城》,会写一句‘肖奈大神带我飞’(23333);考试将近,就会写上‘最后(?)天,烽火已燃,不胜不归’类似的话来鼓励自己;平时在笔记正文中也会画一些笑脸啊星星啊什么的小标记,等等。”
  
  怎样写读书笔记:参赛感受和妈妈的话
  
  回顾参赛感受,妮妮同学实在地用两个字概括:紧张。“当时花了好几个晚上熬夜写稿和制作个人参赛陈述PPT,老师家长的期望和同学的鼓励让我既兴奋又紧张,不过可能因为准备比较充分所以真的站上演讲台后还是比较从容地介绍了自己(高调脸)、参赛的原因、记笔记的经验和自己笔记的优势等等,因为几个临时发挥还超时了(TAT),还好老师们没有介意,让我快速讲完了(可能是看我年纪小,比心)。同时,听了一同参赛的哥哥姐姐们的陈述,更让我受益匪浅,错题本的用处、各种颜色的应用等是我将要尝试和创新哒!”
  
  妮妮同学妈妈是本市重点中学的一名一线教师,自女儿上小学至今7年来年年担任班主任,对女儿的日常学习生活无暇照顾。“孩子贵在自觉,这和从小教育她做事认真、目标明确、态度端正是分不开的。她懂得抓紧在校的零散时间完成作业,高质高效,不用家长监督,每晚基本不超过9点。”“这次参赛也是尊重孩子的兴趣意愿,从最初的笔记设计到后期个人参赛陈述写稿制作PPT,全部由孩子独立完成,家长只负责支持鼓励和提供建议。可能正是这种‘放养’模式促成了孩子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也许可以作为‘成功’经验与家长们切磋交流”,妮妮同学妈妈说道。
  
  小伙伴们,知道怎样写读书笔记了吗?学习永远为时不晚;重拾笔杆,让我们快乐做笔记。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