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政治考试技巧 政治考试窍门

2019-07-25 10:22

来源:

作者:

今天,我们要总结政治考试技巧!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总结,天津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的王瑞老师发现:在高中政治主观题中,一直是学生在高中政治学习中的难点,学生们的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

1.主观题必备的知识点掌握不牢固,对于背诵存在抵触心理。

2.背诵了之后无法应用,考试中不知道如何将自己背诵过后的知识应用于考试中去。

那么,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呢?

政治考试技巧:建立知识框架

首先,学生们在政治的学习中,对于长篇大论的知识点学生总是存在抵触心理。或者有些学生很努力的背诵之后却也不知道如何应用,这主要是因为学生们在政治的学习中,缺少系统思维,没有从整体中把握知识点,只是把教材中一段一段的文字机械的背诵下来。

有些学生甚至连自己背诵的知识的题目都不知道,自然在考试中无法将知识很好的应用到题目中去。政治学科看似长篇大论其实知识间有十分强的逻辑关联,无法掌握知识间的逻辑结构,学生掌握的知识就像一盘散沙无法联系起来,就更无法很好的理解和应用知识。

所以就需要我们开始背诵之前先建立知识框架,从整体中把握知识,以及知识间的关联,之后再着眼于细节,在理解了的基础上讲主观题常考的知识点记下来。从整体中把握知识,利用系统思维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解决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想不明白、说不清楚、学不快速的问题。让学生可以系统地分析和解决问题、清楚地表达、更高效得学习。那我们应该如何形成知识体系呢?

1.我们需要界定问题,找出教材中主要讲解了那些知识点,这个步骤我们可以借助于考纲,找出考纲中规定的考察点。

2.连线归类,找出知识间的关联,分别选择归纳或演绎的逻辑连线归类要点。

3.在这一步,根据分层分组的结果,构建合适的框架。

4.检查框架,看框架有没有相互独立和完全穷尽。

政治考试技巧:分析材料

其次,很多学生提出,自己背诵了很多的内容后,在考试中仍然无法抓住题目的核心,答题纸写的满满当当但是得分却很少。造成这样的问题的原因有二:分析材料的能力较差、无法抓住材料的中心意思;答案的逻辑性较差,只是简单的知识点的罗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分析材料呢?

1.在拿来一道题目后,我们要做的先不是把目光投入到打断的材料中去,而是应该先审设问,通常在设问中出题人会直接点出本题的考察范围,这点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界定本题考查的知识范围,接下来我们整理的答案全部来自于设问中所给出的知识范围,可以减少学生在答题中偏题的范围。

2.画出设问的落脚点,讲设问中指出需要解决的问题画出来,作为之后整理答案时结合材料时所用的答案落脚点。

3.在前两步的基础上我们再开始看材料。在读材料中我们最重要的是:分层,通过分层了解出题人想要考察的知识点,并按照材料中行文的顺序作为我们之后整理答案的顺序。

4.我们再开始整理答案,根据材料中分层的顺序整理答案,在整理答案这一步最重要的一点是:按点答题标好序号。根据阅卷标准“按点给分”这一原则,我们在答题中也应该按点答题,并且标号序号,给阅卷人清楚的要点的提示,这样子可以让自己的给人以逻辑性很强的感觉。

政治考试技巧:归纳解题技巧

知识储备和解题能力是我们在考试中顺利的解决一道题目的关键。并且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要求我们在进行知识储备的同时提升我们的解题能力,但我们在把目光投入到题目中之前,我们也要先把必备的知识点掌握牢固。在我们全部的学习过程中,系统的思维是我们学习的一个工具。掌握系统思维,建立知识体系,是我们高效学习的关键。整理形成框架的过程十分的繁杂,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亦不容易。但是难易相乘,困难的事情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解决。只要我们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一点一滴的积累知识,量变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