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学好英语的方法 学好英语的诀窍

2019-08-07 10:27

来源:

作者: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国际交流与合作越来越频繁。外语课,特别是英语课成了中小学生的基础课。但是,根据中国人过去学习英语的情况,在这里特别谈一下学好英语的方法

学好英语的方法(1)克服畏难情绪

中国人学外语最大的问题是有畏难情绪,特别是有些中小学生由于受到外界的影响,不想学英语,甚至会说:“中国人学外语于什么,我将来又不想出国,我只在中国工作,我不用学外语。中小学生对学习外语存在畏难和抵制情绪很正常,其实只要给孩子讲清楚学外语的重要性,孩子是会调整态度、学好英语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家乡的方言,这是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下自然地学会的。学外语也是一样,不要有什么畏难情绪,在一定的语言环境条件下你照样能学好外语。2005年高考重庆文科学霸屈XX的一段经历或许可以给很多同学以启示:我从郊县过来,郊县的学生英语基础都比较差,无论师资还是学生的能力都比不上市里。我们掌握的单词量很少,刚进入高中时我们都很难跟得上,高一、高二老师特别帮助我,我自己也很努力,可是一考试总不出成绩,分数提不上去。但是我从来都没有放弃,我还是那样努力,每天都记一定数量的单词,每天都做阅读,上课时我认真听讲。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等上了高三我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每次总是班上前几名。后来我想了下,这其实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前两年的工夫我没有白费。所以,破除学习外语的畏难情绪,树立信心,以平常心去对待它,才是学好外语的心理基础。

学好英语的方法(2)多阅读

要想学好外语,阅读非常重要,通过阅读,不断提高词汇量,提高阅读能力和阅读技巧,不断掌握语感,才能把英语学好,第一,首先要阅读英语课本,英语课本中重要的文章最好能够背诵下来,这对培养英语语感、提高英语表达能力是有好处的。第二,要阅读课外读物、报纸杂志和老师推荐的英文着作,这些阅读,不仅可以扩大视野,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还有助于扩大词汇量,提高英语语感。这样,我们就可以运用已有的英语知识和技能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获得一些新的知识,开拓自己的知识领域,第三,除了练习泛读外还要进行精读,泛读可以培养自己的阅读速度,精读可以培养自己的理解能力。泛读和精读要结合起来,不要仅仅泛读不精读,也不要仅仅精读不泛读。仅仅泛读而不精读,往往会在准确性方面受到限制;仅仅精读而不泛读,阅读速度方面会受到限制。只有两者结合,才能既提高速度又提高理解能力。

在阅读过程中,一些好的文章和段落要进行朗诵,读出声音来,这样不仅可以培养语感和听力,而且对口语表达能力也有好处。

英语学习好的同学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多阅读。例如,200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吴冬华,她从初一开始到高三每天坚持阅读半小时,英语水平不断提高,在2002年的高考中她的英语成绩是145分。前两个月她还给我打电话说,她参加了托福考试,她没有去过任何培训班,就靠自己学习,最终的成绩是663分,比最高分667分仅差4分。

2005年高考山西省理科学霸陈敏与吴冬华有类似的经历,我们高中三年订的是《二十一世纪报》的中学生版,复读这一年我订阅的是《二十一世纪报》的大学生版,刚开始看时感觉比较吃力,到后来慢慢地就适应了。就是那样,看得懂也好看不懂也好,开始时要强迫自己去看,不要把它当作什么学习资料,而是把它当成一份报纸来看,这样就会感觉比较轻松一些。”

2008年高考江苏省文科学霸阙建容也有类似的经历,我觉得英语应该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多看课外的东西,看一些英文名着和报纸杂志。我觉得记单词应该放在文章阅读当中去记忆,如果光是背单词的话,效果不一定好,同时这也不利于你语感的培养。所以,我觉得英语应该多看文章,通过不断地重复来记住一些单词。

学好英语的方法(3)多说

中国学生学外语的最大问题就是说得少,因为它不是我们的母语,在平时生活当中很少运用,这就给我们的外语学习造成了很大障碍。现在的同学们用外语交流机会比以前多了,我们也开始重视外语的表达能力、重视外语的工具性能力的要求了,不像以前的学生学的基本上都属于哑巴英语。

学习外语,除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在课堂上进行语言交流和表达训练外,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做一些课下的外语训练,比如英语角活动。要敢说、常说,这样语感就会加强,形成良性循环。有的同学不爱开口说,觉得在众人面前开口说英语很难堪。其实根本不必有这种担心,就是我们讲中国话也不是每句都没有错,我们也有说错了又重复一遍的时候,谁也不能保证说的每一句话都不出错,何况是学外语呢?学外语就要多说,在说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错误,纠正自己的错误。总不说就总不能提高,不下水就学不会游泳,不多说也就学不会口语,中国学生学外语会受到语言环境的限制,怎么办呢?特别是一些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孩子又怎么办呢?为了提高说的能力,有两个可以随时使用的方法很有效。

第一,阅读时念出声来,这样可以提高自己听说的能力,这是一个谁都能做到的方法。

第二,平时走路时或上下学的路上背诵一些外语句子,或是看见某件事、某个情景时用外语自己和自己对话,这也是非常有效的。2000年高考四川省学霸刘洋洋曾经跟我讲过,她的英语很好,为什么这么好呢?原来她中学时上下学的路上就不停地说着英语,别人看她像疯姑娘。她说:“怕什么,我自己为了学习好,管别人说什么呢。这样可以提高我的能力,并且不受时间限制,不占用回家的学习时间。开始时也觉得别扭,坚持做下来就感觉挺好,挺有意思,因为这本身就是提高自己英语表达能力的一个简便易行的方法。”

同学们不要埋怨自己语言环境差,关键是怎么找出适合自己的语言交流机会,没有外国人,自己和自己交流还不行吗?2004年高考青海省文科学霸王军也有类似的看法:学外语有一个环境问题,我们高中时课本上有一篇文章是写马克思学外语的,他说过,一个人如果学外语,千万不要把外语翻译成你的母语。同学有时问我:“这一句用汉语怎么说? 也许我心里知道,但是我说不出口,因为毕竟中国和外国的文化不同,有些东西不可能用很确切的汉语翻译过来,如果翻译过来那种意境就全没有了。所以我觉得学习外语首先要创造一种语言环境,在心中不要一味地想着你的母语,让脑子里面都是外语学会用外语思考、交流,这样你的外语成绩就会提高。

学好英语的方法(4)多写

我们学习母语时要写作,有的同学口头表达能力很好,但是书面表达能力很差,为什么呢?这些同学很能说,越说越来劲越说越感觉自己表达能力不错,就忽略写了,写作能力自然不行,怎么办呢?工夫到了,自然而然写作能力就上去,有些同学惧怕英语写作怕犯错误。怎么办呢?同样也只有多写才行,同学们功课都很紧张,新东方小编建议每天晚上睡觉前写五分钟的英语日记这样累积起来就是一个很大的财富,就可以提高英语的写作能力。

会说的人不一定会写,写出来就可能会有错误。你感觉说得挺流利的,但把你的话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就会发现有不少间题。中国话是这样,英语也是如此,不能觉得自己说得不错,阅读也能读明白就行了,还要通过写作来发现问题、改正问题高自己的英语能力。

只有通过多写才能训练自己的英语能力,通过写可以检查自已在名词方面单复数搞清了没有,动词方面时态、语气对不形容词方面比较级、最高级形式对不对,介词方面搭配得对不对,句子是否完整,标点符号是否正确,等等。每天坚持写日记是一个好办法,新东方小编建议同学们试试看。只要你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在某天突然感觉到你的英语表达能力提高了一大步。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