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毕业会考:天津初中毕业会考攻略

2019-08-26 11:38

来源:

作者:

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是津初中毕业会考攻略!希望天津的初中生能够多关注会考方面的信息!

毕业会考:简介

天津初中毕业会考被人们称为:市级学业考查,就是常说的小四门(地理、生物、思想品德和历史),市级顾名思义就是实行全市统一考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实施。考试时间通常在每年的5月中旬。

对于天津本地考生来说,八年级考地理生物,九年级考思想品德和历史;而对于外地回津的考生来说,如果八年级没有在天津本地进行地理生物的考试,那么在九年级市级学业考查时需要考四门。

毕业会考:重要性

①学业考查成绩采用等第制呈现,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②考生参加体育统一测试、学业考查和学业考试并取得初中毕业资格后,方可参加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

③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市级学业考查和区级学业考查科目的成绩须达到“合格”标准。其中报考市重点高中的考生,在市级学业考查科目中,至少有2个科目的成绩须达到“良好”及以上标准。

④依据教育部规定,学业考试考生答题卡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考生和考生家长不能查阅。

总结:学业考试分数公布后,考生可以到报名校获知本人成绩,也可通过招考资讯网查询本人分数。考生如对本人分数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间内提出复核成绩申请。

毕业会考:题型及难度比例

①题型:

  • 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学科各科的选择性试题约占45%,非选择性试题约占55%。
  • 思想品德学科的非选择题一般采取简答题、分析说明题、探究与实践等形式呈现。
  • 历史学科的非选择题一般采取材料解析与问答等形式呈现。
  • 地理学科的非选择题一般采取填图绘图题、图表分析题、资料分析题和简答题等形式呈现。
  • 生物学科的非选择题一般采取识图作答题、分析说明题、实验探究题等形式呈现。

②难度比例:以上各学科的难度比例均为8∶2∶0。

毕业会考:考察范围

思想品德

①体现《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注重考查学生的观点认知能力、价值分析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道德实践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思想品德教科书,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政策。

②考查内容比例:

"成长中的我"内容中的"认识自我"和"心中有法"约占25%。

"我与他人和集体"内容中的"在集体中成长"和"权利和义务"约占25%。

"我与国家和社会"内容中的"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认识国情,爱我中华"和"法律与秩序"约占50%。

历史

①体现《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历史教科书。

②考查内容比例:

  • "中国古代史"约占15%
  • "中国近代史"约占30%
  • "中国现代史"约占20%
  • "世界古代史"约占5%
  • "世界近代史"约占15%
  • "世界现代史"约占15%

地理

①体现《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地理教科书。

②考查内容比例:

  • "地球与地图"约占20%
  • "世界地理"约占25%
  • "中国地理"约占35%
  • "天津地理"约占20%

"世界地理"中"认识国家"的许多课标要求与"中国地理"课标要求相近,在学业考查中,相关材料不再选用某国家地理的素材,都以中国区域地理素材替代,教师在指导复习时,可以适当降低七年级下册"国家地理"的复习要求。

生物

①体现《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生物学教科书。

②考查内容比例:

  • 科学探究、生物技术约占15%
  • 生物与环境、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约占30%
  • 生物圈中的人、健康地生活约占25%
  • 动物的运动和行为、生物的多样性约占15%
  • 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约占15%

毕业会考:注意事项

①回津考生要注意如果初二没有在天津参加会考,那么初三要补考初二的两个科目。

②天津不承认外地的会考成绩。

③如果直接来津参加中考,一定要报名会考考试。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