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初中语文如何学更有效率

2019-08-28 11:48

来源:

作者:

今天,天津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语文名师郑棣文老师要跟咱们聊一聊,他这些年来对初中语文教学反思:初中语文如何学更有效率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文言文

话说学习语文最头痛的就是文言文、课外阅读理解和作文。听到这里,有些同学可能已经猜到了,没错它们三位已经从小学跟过来啦!相信我,挣扎是没有意义的,不如赶紧充实自己,才能打败它们。

文言文这个难缠的“小坏蛋”一直以来都是同学们的一块心病,想要学好它,平时的积累是关键!尤其是书下虚实词的注释和特殊句式,一定要熟练掌握。除了课内学过的,同学们还可以在课下读一些短篇的文言文来丰富自己的实词量。如《世说新语》中文章,都是一些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读起来一点都不枯燥。在阅读过程中,要准备一个笔记本,把自己还不太熟悉的实词积累下来,这样才能够事半功倍。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阅读理解

课外阅读理解在我们初中的语文考试中已经悄悄的升级了。分成了文言文、说明文和记叙文三个部分。对,你没听错!文言文的考查也有课外的呦,所以平日里的阅读和积累就更加重要!说明文部分,主要考查的是说明方法的掌握和审题的仔细,所以不用担心,只要你把文章中的关键信息都划出来了,那么正确答案就就已经再跟你招手啦。记叙文部分的考查难点主要在于赏析划线句子、加点字含义和段落作用的分析。这里就需要开动你的小脑筋了,不要只顺着一个方向想,要多点开花,才能把得分点答全。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作文

作文……这真是一个伤心的话题,对于一些同学来讲,写作文是痛苦、是灾难、是想起来就头痛的“讨厌鬼”。之所以会这样,最大的原因就是没!有!素!材!那么我们应当如何积累生活中素材呢?很简单,准备一个小本本把生活中令你有所触动的事情都记录下来。要知道生活处处有惊喜,缺少的只是一支把它们保留下来的笔罢了!除了积累生活的素材之外,想要写好作文,阅读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下和假期的时间多多阅读一些文学作品,将其中一些好的词句和段落积累下来,进行仿写练习,假以时日,作文将再也不会是你的“头号强敌”。

语文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有的功夫都在平时。所以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加油吧!迎接全新的挑战吧!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