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一语文教材解读 新版高一语文教材

2019-09-18 09:48

来源:

作者:

2019年8月27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了高中三科统编教材投入使用及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全覆盖的工作情况。天津高一将于今年秋季学期起使用新教材。针对新旧版教材的对比,天津新东方中学全科教育语文教研组要向各位家长分析一下新版高一语文教材重点内容:

高一语文教材解读:整体教材数量减少,教材使用率提升

新《语文》全套教材共5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上、下2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上、中、下3册。而在曾经的人教版教材中,《语文》家族非常庞大,共15本(选修+必修)但有些内容因为和考试关联不大或者学校开设相关课程难度较大,所以对于很多同学来说,都不知道有相应的课本存在。

高一语文教材解读:立足传统文化,关怀时代热议

内容上,突出四大主题,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国外优秀文化。较之旧教材,单元分类更加明确,而且重点突出。两点注意:

①新增单元“古诗词诵读”,这部分体现了对于学生文化积淀和素养提升的要求,是文学本身的根基所在

②整本书阅读选取《乡土中国》和《红楼梦》,兼顾传统文化和当代热议,既要求学生针对文学文化有深入完整的了解,又要对于现代中国的社会现状有所了解。

高一语文教材解读:高一二学习任务增大,夯实基础是关键

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温儒敏

高中语文教材主编如是说。目前教材的改革致使学生的知识接收量骤增,高一二教材的内容在公校的授课时长中多是“择要点讲解”,而考试范围包含全部内容。需要学生在前两年着力夯实基础,全面掌握。

随着教材变革和考试变革,高中语文的学习难度有了较大提升,天津新东方中学全科教育语文教研组温馨提示:

1、抛弃“死读书”“读书无用论”,打开眼界,看文学、看社会、看世界。

2、立足古文、语法基本功,由一斑而知全貌,不急不躁,夯实基础。

3、在阅读和语言学习的基础上,勤动笔,多思考,和老师或同学多多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