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中物理教材解读 新版高中物理教材

2019-09-19 09:37

来源:

作者:

天津课改已实施两年,今年新版高中物理教材出版,新旧版教材目录内容区别如下:

旧版教材 新版教材
必修一:运动的描述、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研究、相互作用、牛顿运动定律 必修一:运动的描述、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研究、相互作用、运动和力的关系
必修二:曲线运动、万有引力与航天、机械能守恒定律 必修二:曲线运动、万有引力与航天、机械能守恒定律
选修3-1:静电场、恒定电流、磁场 必修三:静电场、恒定电流、能量守恒定律、电磁感应与电磁波初步
选修3-2:电磁感应、交变电流、传感器 选择性必修一:动量守恒定律、机械振动、机械波、光
选修3-3:分子动理论、气体、固体和液体 选择性必修二: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电磁感应、交变电流、电磁震荡与电磁波、传感器
选修3-4机械振动、机械波、光、电磁波、相对论简介 选择性必修三:分子动理论、气体、固体和液体、热力学定律、原子结构和波粒二象性、原子核
选修3-5:动量守恒定律、波粒二象性、原子结构、原子核  

总体来看,基本知识点并没有太大变化,主要变化在必修和选修的分配以及讲解顺序上。

高中物理教材解读:必修内容增加

从目录中我们不难发现,新版高中物理教材中必修内容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电场、磁场的知识,将原本难度稍大的课程融入必修课程,也体现着选科背景下物理学科的重要性。

高中物理教材解读:讲解顺序调整

新版教材的部分知识讲解顺序有所变化,将能量的学习放在电场的学习之后,增加了能量部分的综合考查,同时在选择性必修部分做了较大顺序调整,前置了机械振动的学习,对同学们全面深入了解运动、力、能量的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然而由于讲解顺序的调整,导致新版高中物理教材的学习难点是:前期学习压力增加,必修内容的增加导致我们在高一面临更多知识的学习,要求学生更快速的掌握知识,且需要更多的把功夫下在前期,循序渐进,才不至于高三过于吃力。

因此,天津新东方中学全科教育物理组的老师们给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学习建议:

1. 由于后续补救学习的机会被压缩,高一开始就要紧跟课堂脚步,稳扎稳打。

2. 课上重点听方法,课下练习也必不可少,好题精练,才能活学活用。

3. 有问题及时提出。疑惑不解决,只会越积越多。

4. 胜不骄败不馁,高一上学期的第一次月考虽然至关重要,但毕竟涉及知识点相对简单且少,考得好不应骄傲,考的不太好也不要自我放弃,紧跟老师的课堂,你会一路领先!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