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孩子叛逆怎么办 孩子叛逆家庭教育

2019-09-20 09:57

来源:

作者:

孩子叛逆怎么办?似乎到了一定时期,孩子开始变得特别不听话,时常与父母顶嘴,行为方式也有些离经叛道,很多家长甚是苦恼,却也不知如何是好!

孩子叛逆怎么办:判断原因

首先,要明确孩子这是进入了叛逆期,简单的说教很难起到正面的作用。

其次,从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来讲,这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家长不必过于紧张。

最后,孩子的叛逆与家长的教育方式有关,孩子的变化是在暗示家长需要调整教育方式。

孩子叛逆怎么办:解决方法

家长要摆正心态,没有不经历叛逆期,不让家长头疼的孩子。这一时期,家长要做到原则问题没商量,细节上可以适当放宽一些。

比如: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不能随意更改,看电视和做作业的时间分配可适当调整。

家长也要给孩子一点时间,让他们习惯一下新的自己。家长及早接纳孩子有助于他们适应自身的变化。

比如:孩子放学回到家,可以聊一些学习之外的话题,试着寻找共同话题。毕竟孩子也需要放松,不要放学回到家,亲子间的聊天话题始终围绕着学习。

积极为孩子创造与人接触的机会,让处于过渡期的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学会处理自身小情绪。

比如:多组织家庭聚会,从熟知的人开始,逐渐将小情绪溶于家人的谈笑中。然后,鼓励孩子参与学校社团活动,磨合孩子的性情。

孩子叛逆怎么办:理解和陪伴

单方面的指责无益于亲子间相互理解,孩子年龄尚小,可能很难做到理解家长的良苦用心,但父母更多一些的理解永远是对孩子最重要的爱。进入叛逆期的孩子自身一定也很苦恼,不知该如何有效地控制情绪,处理与他人的关系。此时,家长默默陪伴便是对孩子一种无言的支持。

家长也许觉得自己很了解孩子,事实确实如此吗?这里有一个方法,家长不妨试一试,问问孩子近期最想做的事是什么?看看孩子和家长想的是不是一回事!陪伴不是边看手机边哄孩子,也不是放下手机,呆呆地看着孩子做作业。而是从旁观察+指导,简单地讲就是先于孩子发现问题,适当给与提示。

孩子叛逆怎么办:专业指导

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自然过度,孩子的叛逆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变本加厉。那么,家长就要提高警惕,有可能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问题。有必要接受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辅导。

家庭教育指导师指出叛逆期的孩子情绪像是脱了缰的野马很难约束。父母对孩子期望越高,孩子越是抵触。如果处理不当,亲子关系很可能渐行渐远。当父母感到束手无策时,建议家长寻求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帮助,只有找到了问题所在,才能对症解决。

家庭教育指导师是高素质的家庭教育指导专业人才,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辅导改善亲子关系,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的水平。

家庭教育是一个世界性课题,有80%的家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教育问题。我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处于起步阶段,随着每个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日渐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师缺口极大。

我国在今后的发展中至少需要70万家庭教育指导师,目前国内专业人才尚不足1万人。一个家庭会在至少20年的时间里都需要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教育咨询指导行业将是我国具有发展潜力的热门行业,有着广阔的前景。

处于叛逆期的孩子,需要家长更多的关怀和耐心,当面对孩子确实有些束手无策的时候,建议家长向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寻求帮助,这样有助于更快、更好的协助孩子解决自身所面临的问题。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