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初中语文作文讲解 初中语文作文技巧

2019-09-29 09:19

来源:

作者:

如何攻克读写的难关?如何在考试中取得更多的分数?孩子需不需要像理科一样去拼命刷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讨论一下初中语文作文技巧这个问题。

初中语文作文技巧:何谓语文

语文其实就是解决语言和文字表达问题的一门学科。说白了,只要是张嘴说话的中国人,就会在日常生活中用到这门学科,大到电视中播放的中央新闻,小到街边的小广告,无一不散发着这门学科独特的艺术魅力。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孩子们在现阶段学语文,就是从最基础的方面入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将知识集中地积累起来,理解消化,最终用合理得语言输出出来,这就是对学生来说学习语文的最基本流程。因此,在语文学习中,作为输入端和输出端的能力,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训练都是非常重要的。

就像之前提到的,刚刚进入初中阶段有很多家长朋友们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孩子已经读了很多书了,为什么对语文的分数没有提升呢?

语文学习并不想我们想的那么简单,看书只是提升语文素养的必要条件,但对于成绩的提升并不充分。如果从小比较关注孩子们的语言学习,我们确实可以让孩子去有选择的阅读,但从长久学习方式来看,还是要从“字词句段篇”五步分别进行提升。

初中语文作文技巧:字

从字的角度看,一篇文章中不出现一个错别字,不只是对于孩子,相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不太容易做到的。比如说,现在让我们的家长朋友们写一篇3000字左右的文章来详细介绍一下您的公司及您的工作,在写的过程中不能使用电脑,只用纸和笔来进行写作,要求整篇文章没有一个错别字,您可以做到吗?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很多人都是做不到的。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的地得”这个问题从小学我们就一直在强调,但现在这三个字完全能用得很精准的确实不多,往往都会有一些小错误。

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究其根本就是对于知识点掌握不扎实。语文不同于其他理科,不需要讲将每一个知识点都大量的进行练习以保证充分见题;但语文也像理科一样,虽然有一些特定的答题思路和答题技巧,但没有经历过反复的训练是不可能全会的。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确实可以多去看书,因为它具有人文性的特点,一些技巧是可以通过大量阅读获得,但是它的工具性也决定了这个学科的练习是不能避免的。

初中语文作文技巧:词

从词的部分看,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最尴尬的一件事就是在文章中需要用到的词不会写--想另外的同义词来替换原来的词吧,但换出来的词往往不那么精准,总是觉得和自己一开始想的有一些距离。而我们大量的去积累词语,反复矫正一个词的音和形,其目的就是规避这种风险。除了一些日常生活中运用到的词语外,我们在写作时经常会运用到成语,在我的课程中也会给孩子们进行成语接龙的训练,帮助孩子强化记忆生僻字并反复记忆,日积月累起来的基础功底。三年坚持下来对我们中考分数是有益的;从长远的角度,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基础知识的持续输入只是语文学习路程的一半,另一半一定是知识的输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往往在语文学习中事半功倍。语言类的学科都具有此类特点,在英语学科中我们知道要努力的去扩充孩子的词汇量,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词汇量积累要求,语文学科词汇的积累何尝不是如此呢?

同样的,单纯只知道词怎么写是不够的,还得知道这个词的准确含义,更需生动用词。

我们来举个例子,例如:差强人意。请选择正确的翻译选项:

A.基本使人满意

B.和人心中所想差的很远(答案位于文章最后)

在考试中我们经常会见到一类题,将成语带入一句话后问成语是否使用的恰当,如果当时只是单纯的死记硬背了成语,没有明白成语的含义,这类题是肯定做不对的。像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对于初中生而言,我们在做题积累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忽视了理解词义这一步骤,因为句子就是由字词构成的。

初中语文作文技巧:句

对于一个句子来说,一句话都会用到固定的语法。中文的语法没有那么的复杂,“主谓宾定状补”从小学就在学一直学到大学也都没什么变化,虽然语文的语法概念不被我们重点强调,但不强调语法绝对不代表语法不重要,在这部分环节的缺失也许或多或少对未来孩子做题会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说我们中考常见的一种题型--病句题,在凭借经验判断不出句子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划分句子成分的方法来解题,这对于应试考试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解题方法呢?在明白语法的基础上,掌握句子基本规律的方法就是去培养语感了,例如我们进行续写、仿写和扩写,以及缩句、扩句和连词成句,都是培养语感的重要手段。

初中语文作文技巧:段

句子按照一定的逻辑的顺序进行组合即为一段文字,几个段落有机组合即成一篇文章。在进行文学创作时更要考虑叙述顺序和表达效果等细节问题,例如在整体描述时加入修辞手法、表达方式、表现手法等,使文章更加立体;在描写人物时适当加入外貌、语言、动作、心理、神态描写的内容刻画人物形象;在描写环境的时候加入自然环境描写和社会环境描写等等。只有经历反复又全面的训练,才能体现在最后的写作中。

初中语文作文技巧:篇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家长朋友,语文并不是一个短期内就能提升的学科,需要我们长久的积累与练习。不要因为孩子的一次成绩不理想就着急上火,更不要因此给孩子施加更大的压力,家长和老师们这时候只需要适当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后期的学习中多多关注字词句和语感的培养,将阅读量增大、阅读面铺开,鼓励孩子多多看书并带入感情的理解,时不时还可以写一些随笔与习作,这样持续的输入和输出,才是语文学习的长久之道。


  • (选择题答案A)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