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中物理试卷分析 高中物理试卷练习

2019-09-29 11:18

来源:

作者:

我们这次高中物理试卷月考的范围也和往年类似,前两章运动和声音部分,这部分题目总体来说难度适中,考察最多的还是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下面把一些易错点给同学们一一道来。

高中物理试卷分析:单位换算

高中物理试卷,高中物理

在单位换算里同学们一定要注意首先看清楚给的是哪两个单位,明确它们之间的倍率,从大单位到小单位要乘,从小单位到大单位要“除”,最后写出来的时候注意科学记数法的格式要求。比如说耀华考过的一道题。

高中物理试卷,高中物理

高中物理试卷分析:多次测量取平均值

高中物理试卷,高中物理

对于这种题目,同学们首先观察有没有偏差较大的数据,比如此题中的2.33cm,那么就说明这个数据是错误的,在求平均值时要删去,然后将剩余四个数据相加除以4求得平均值。最后要注意的一点,也是同学们非常容易忽视的,最后得到的结果要和题目中给的原始数据的分度值保持一致,这道题求得2.135cm,要四舍五入为2.14cm。

高中物理试卷分析:平均速度

高中物理试卷,高中物理

高中物理试卷,高中物理

这是在平均速度里最常考的题型,同学们记住公式,就可以在遇上选择填空的时候可以快速而准确地得到正确答案。

高中物理试卷,高中物理

比如这道题,我们就可以把数据直接带入公式,从而直接得到结果2.4m/s。

高中物理试卷分析:回声测距

最基本的原理就一个公式,注意分清楚运动情况。

高中物理试卷,高中物理

比如说这道题就是最基本的回声测距,让我们求时间,那根据公式我们就需要有路程和速度,一看题目中都给了,那就能直接得到答案了。可是要注意,题目里边的声音走的路程不只是海的深度6.75km,而是它的两倍,这也是同学们需要重点注意的点。

高中物理试卷分析:声音的三特性

响度 音调 音色

在我们的考试题中,常出响度与音调的区分。比如说牛和蚊子,我们要知道牛的响度大,音调低;蚊子的响度小,音调高。响度与振幅有关,音调与频率有关。一般来说常考的钢尺实验中,拨动的力的大小影响振幅即响度,伸出桌面钢尺的长度影响频率即音调。

三特性还可以和声波图一起出题,振幅影响响度,频率影响音调,波的形状影响音色。

比如说下面这道双菱中学考过的一道题:

高中物理试卷,高中物理

在甲乙丙丁四幅图里,甲乙响度、音调相同,音色不同;甲丙响度、音色相同,音调不同;甲丁音调、音色相同,响度不同。

同学们,学习物理其实没有那么难,知识+方法+勤奋=满分!同学们加油,让我们对每一次考试唱“征服”。

我们的爱与真诚与生俱来,我们天生就渴望懂得更多,渴望不断学习!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