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

2019-10-10 10:28

来源:

作者: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现在的你是否正处于这样的状态:只要是醒着的时候,就是在学习……但学习成绩却不见提高。天津新东方小编认为,这是因为你采用了“低效用功”的错误学习方式。所以,今天要为你介绍4个找课堂要效率、实现高校课堂的方法,帮助你告别熬夜学习的现状。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一)精神专注,认真思考

想要构建高效课堂的关键之一就是听课。如果一个学生能把老师在一堂课上所讲的知识全部记住,那其学习效率肯定是高的。只不过,要做到40分钟始终保持全神贯注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们应该配合自己的大脑,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认真思考老师所讲的内容,调动大脑的活跃性,在整个课堂中一直处于“自动调节”的状态。

举个例子:老师在讲某个比较难的知识点时,怕有的同学们听不明白,他会举几个例题出来。如果,这个时候你已经明白了这个知识点,那么老师在讲例题的时候就可以让自己的大脑放松一会儿。利用老师正在详解例题的时间,思考一下这个知识点和其它哪些知识点还有联系。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二)课前预习,做好准备

想要实现高效课堂,课前预习肯定少不了。对新知识的预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掌握知识的难点,为提高课堂效率做准备。另一方面,精神上的准备也要做好。试想一下,如果你处于特别乏累的状态,怎么可能会有好的课堂效果呢?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三)科学记忆,做好笔记

高效学习离不开科学的记忆方法,天津新东方小编建议大家采用的科学记忆方法是“五到记忆法”,即:

(1)口到:是自己预习时没有掌握的,课堂上新生的疑问,提出来。

(2)耳到:在听课的过程中,听老师讲知识重点和难点,又要听同学回答问题的内容。

(3)眼到:把书上知识与老师课堂讲的知识联系起来。

(4)心到:课堂上要认真思考,注意理解课堂的知识,主动积极。

(5)手到:就是在听,看,思的同时,要适当地动手做一些笔记。做好笔记,有助于课后的复习和对知识点的归纳。大家应该都知道遗忘曲线,所以课后的复习肯定少不了。而清楚明白的课堂笔记将成为我们学习的良助,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整理课堂笔记,可以尝试回忆老师的课堂内容(右脑发达的同学说不定能回忆起整个课堂原貌);可以对课堂笔记进行完善;可以把新知识和旧知识联系起来,构成新的知识框架等等。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四)巧用时间,掌握进度

构建高效课堂的关键之一在于巧用自己的时间,掌握整体学习进度。放学回家后的时间,是由自己掌握的。前文我们也说过,如果要保证在课堂上全身关注,好的课前预习和精神状态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充足的睡眠也非常重要。在自主学习的时间里,多长的时间是用来完成作业的;多长的时间是用来预习课本的;多长的时间是用来课后整理复习的;最晚什么时候休息;明天什么时候起床——这些问题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只有根据自己的情况,将自己的学习“底线”画好,才能做到最终掌握自己的学习进度,并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