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指标生:指标生是什么意思

2020-01-17 13:45

来源:

作者:

指标生是什么意思?简言之就是指高中学校给予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名额,即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一定范围的学校。以指标的身份进入高中就读的考生则被称为指标生。高中录取的最后一名指标生的分数即为高中的指标分数线。对于初中学校来说,则是一校一线,考生所在初中学校被录取的最后一名指标生的分数即为该初中的指标线。

指标生政策

指标生政策是国家保证教育起点公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2008年,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提出“将优质高中名额中的大部分均衡分配到普通初中,同时积极推行多种形式的招生录取办法。”

指标生需满足的要求

指标生政策是一项区内的升学优待政策,全市各区的初中校(包括民办校)都能得到本区优质高中的部分招生名额。所以原则上,全市高中生都有机会享受指标生优待。但是,还有以下这些要求:

1. 具有天津市常住户口(含蓝印户口);

2. 学生在学籍所在校就读三年;

3. 市级学业水平考查(地理、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四个科目中,至少有两科达到“良好”,其他科目达到“合格”标准的学生;

4. 德、智、体全面发展,初中综合素质评价达到2A和3B的学生(其中道德素养应为A)。

5. 孩子就读的初中校会按照一定比例,将初三期末、一模、二模等考试成绩,进行加权平均[具体纳入筛选范围考试和成绩比例,由学校决定,比如南开区某学校参考八年级期末、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和模考成绩,和平区某学校参考九上期末、结课考试、一模成绩(3:3:4)],为孩子排名,筛选出有机会获得“指标生”资格的孩子们。

加权平均成绩排名越靠前的孩子,越优先选择“优质高中指标学校”,成为该校指标生,中考享受降20分录取的优待。

指标生评定时间:六月初

2020天津指标生名单

内六区 和平 二十中 二南开 二十一中 五十五中 汇文中学  
河西 海河中学 第四中学 四十二中 北师大附中 四十一中  
河北 第二中学 十四中学 五十七中 扶轮中学    
河东 第七中学 四十五中 一零二中 五十四中    
南开 南大附中 崇化中学 天大附中 二十五中 四十三中 第九中学
红桥 第三中学 第五中学 民族中学 五十一中    
其他区县 塘沽 塘沽一中 紫云中学 宝坻 宝坻一中
汉沽 汉沽一中 武清 杨村一中
大港 大港一中 蓟县 蓟县一中
东丽 一百中学 静海 静海一中
西青 杨柳青一中 宁河 芦台一中
津南 咸水沽一中 油田 油田实验
北辰 四十七中 开发区 泰达一中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