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考前焦虑症怎么破 如何应对考前焦虑症

2020-06-28 14:21

来源:

作者:

随着中高考时间的临近!犯了“考前焦虑症”的同学越来越多!所以,小编今天就来讲讲考前焦虑症怎么破!帮助众位考生顺利上岸!

考前焦虑症怎么破:心理清火

煎熬考生们的不仅仅是外部环境的炎热,更多的是“内火”。有些对高考太过焦虑的考生会出现青春痘、麦粒肿、口疮、火疖子、脓包、便秘、中耳炎等躯体症状,也就是家长眼中的“上火”了。一些家长为了帮助考生降火,自己给孩子开清热去火的中药吃,还找来番泻叶甚至用巴豆为孩子“泻”火,结果却适得其反。 “考生看起来都是有‘内火’,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些孩子是实火,适合清热去火,但有些孩子是虚火,盲目泻火很可能导致孩子体质更虚,影响高考。 ”戴淑青说,家长可以通过让考生吃点苦瓜或者冬瓜败火,更重要的是让考生放松心情,不要焦虑,给他们的心理“清清火”。

考前焦虑症怎么破:饮食减压

很多考生一遇到大考就紧张,在准备考试或者高考的特定情境下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是肠易激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高考前的饮食同时要保持营养均衡,建议食用五谷杂粮,蛋白质含量丰富的牛奶、瘦肉、鱼虾、豆腐,各类新鲜蔬菜以及性质平和的水果如苹果、桃子等。很多考生一遇到大考就紧张,在准备考试或者高考的特定情境下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是肠易激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考前焦虑症怎么破:考试生物钟

有些考生在高考前夕出现失眠,甚至彻夜无法入眠的情况。考生需要培养“考试生物钟”,在高考考试相同时间段:上午9点至11点和下午3点至5点期间,根据考试节奏做一次难度相当的模拟试题,以利于大脑在这个时间段内集中精力,发挥出最佳水平。考生在中午休息半小时,可以有效缓解夏日的困倦与疲劳。

另外,少食、多餐也有助于减轻考生紧张与疲劳。如经常咀嚼诸如花生、腰果等食品对恢复体能、减轻疲劳是有一定帮助的。柠檬能使人精力充沛,提高接受能力。海螯虾可为大脑提供营养丰富的美味食品,它含有的多种重要脂肪酸可供应人体所需的养分,能使人长时间保持精力集中。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