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三学习方法:新高三学习方法规划

2020-08-14 11:59

来源:

作者:

2020年高考尘埃落定!2021年高考倒计时已经开始,小编为新高三的同学们准备了一套高三学习方法规划!希望同学们能按照关键时间点有效的安排学习进度。

新高三学习方法规划:2020年8月

这个时间段对于大家来说应该说是至关重要。很多同学总觉得未来时间还长得很,对学习漫不经心,从而错过黄金超车期。如果你想趁着暑假拥有反超机会,一定要做的事有以下几件:

1.期末考试总结,做好自我定位

期末考试完,一定要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做一下总结,分析一下现在自己的真实水平。擅长的学科是什么?什么学科还是自己的弱科?每个学科哪一部分学得好,哪一部分学得不好?对自己做一次全面的分析。这样在之后的学习才能有的放矢。

2.弥补自己的弱科

相信很多同学都有偏科的现象,最好趁这个暑假赶快弥补上来,购买资料进行突击。别等到高三后期才来匆匆忙忙救急。

而且随着一轮二轮三轮系统的复习,你会发现那些基础扎实、不偏科的学生,优势就慢慢显现了。到时候如果有弱科,就很容易被别人反超。

3.养好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很多同学都有类似拖延症、粗心大意、自律性差等不好的习惯,可以趁暑假好好戒掉,同时培养一些好的学习习惯。

4.规划学习进度,准备一轮复习

通过对自己的分析,大家基本能知道自己的水平。接下来的高三一年还能提高多少?怎样提高?有没有决心一定要考到哪些大学?对自己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并想好高考目标,然后开始制定复习计划!

新高三学习方法规划:2020年9月 - 10月

1.高三正式开学

对于大多数的高三生,可能在8月份左右就已经开学。但是8月底正式开学,才意味着高三正式开始。开学,可能面临着学习节奏的调整,因此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为高三做准备。

2.一轮复习

一轮复习已经开始,对高中知识全面再复习一遍,这一遍复习以回顾基础为主,所有科目的基础知识要夯实,为后面几轮复习做好准备。

3.月考

高三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月考。这个会进行学校排名,每一次月考都是对你近一个月一轮二轮三轮复习情况的检验。因此每一次考试,不仅要认真对待,也要对进行考试后的分析,查缺补漏,不断矫正复习的方法和策略。也还要通过这一次又一次的考试,磨炼自己的心态,这样大考的时候才不会慌。

4.空军招飞

空军招飞信息会陆续发布,有意报考空军飞行学院的考生可关注所在中学报名通知。

5.国庆假期

对于大多数的学校,高三假期如果能放3天假就不错了。

6.特殊类型招生信息发布

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强基计划等信息发布;民航招飞启动。

新高三学习方法规划:2020年11月 - 12月

1.艺考招生

这段时间,艺考政策出台,大部分省市开始体育、艺术统考。

2.空中招飞

招飞提前单独录取,不影响其他普通高校录取。

3.高考报名

高考报名一般在11月中旬左右开始。学校会提醒同学们进行报名或进行统一报名。(2020届11月15-24日网报;2019届是11月1-10日网报;)

4.大学自主招生冬令营

从11月底开始,北大、清华等高校会陆续发布冬令营招生简章,届时考生可重点关注。

5.保送生简章发布

12月底,高校会公布外语类保送生简章,主要由全国16所具备外语保送资格的中学推荐,其中包括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

新高三学习方法规划:2021年1月 - 2月

1.高考说明

这段时间,高考考试说明大部分已经公布,但是今年教育部官宣实行新课标地区不再公布考试大纲,具体今年会有什么新参考出来还要再等等。

2.二轮复习

这个时期可能二轮复习已经开始。二轮复习则是在对基础知识落实的基础上,将知识系统化,综合化,能够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3.寒假

这是高三生最后一个假期了,可要好好抓住最后的逆袭机会。

4.高校冬令营开战

1月-2月,北大、清华、天大、华东师大、厦大、中山大学等高校冬令营密集举办。

错过夏令营,综合成绩优秀或者竞赛成绩出色的新高三考生,一定不要再错过冬令营。其中,清北化学营针对高一高二理科生。

5.综合评价报名材料提前准备

对于高三生来说,综合评价即将到来,考生可利用寒假重点研究目标高校及目标专业相关情况,提前准备报考所需材料。一般情况下,自荐信、推荐信、成绩信息、奖项证书、其他活动资源等等,都可以提前准备。

新高三学习方法规划:2021年3月 - 4月

1.强基计划报名

2020年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实施。2021年具体时间,还需等待官方发布。

2.高考体检

具体时间由各地级市确定。考生根据学校的通知配合进行就可以,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体检并按规定交纳体检费。

3.高考英语科目第一次考试

我市实行高考英语科目“一年两考”。高考英语科目成绩取笔试和听力各两次考试中较高的分数,计入考生的高考总分。

4.一模、二模考试

各地会进行模拟考试,按照高考模式进行考核,主要是检测你的学习情况。

按照天津每年惯例大概是3月初一模、4月底二模。

最后的比较大型的模拟考试,最后查缺补漏的机会,考试中的细节要注意,也不要因为这几次考试而丧失信心。

5.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布、农村专项简章发布、公安类院校预报名

北大博雅、清华领军、北外、国科大、北外等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将集中在4月发布,其他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也会陆续在4月、5月公布。报名方式:高校官网或者阳光高考,具体以招生简章中要求为准。

另外自4月上旬开始,各大高校会陆续公布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符合条件的农村籍考生届时可在阳光高考网进行报名。

6.体育类专业统考

3月下旬,体育类考生要进行网上确认专业考试信息、网上支付报名考试费、网上打印专业考试信息确认表;4月中旬开始考试。

新高三学习方法规划:2021年5月

1.三轮复习

三轮复习几乎就是不断刷题,将高考必考题进行反复训练,进入冲刺阶段,这一轮复习不仅要求你对高考题型有充分的了解,也要对自己成绩有准确的判断,比如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舍弃不擅长的题,拿到该拿的分。

2.综合评价报名截止

部分高校综合评价5月中旬报名截止,个别院校可能更早,请注意截止时间,不要错过了报名。

3.高校招生章程公布

2021年高校招生章程预计于5月起陆续公布。

大家可以及时关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的官网,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布。

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高校招生信息、招生办法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请大家务必仔细阅读有意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可咨询高校招办。

新高三学习方法规划:2020年6月-7月

1.没有变动的话,6月7日-8日全国高考

考试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这个以后会给大家专门梳理。

2.高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发布

高校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陆续发布,需要仔细阅读有意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认真研究各校的招生计划,以免填报失误。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可咨询高校招办。

3.强基计划、综合评价考试

高考结束后,通过初审的考生需参加强基计划、综合评价考试。

强基计划考试主要分为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少部分高校会针其特殊专业有专业测试,具体以高校最终公布的考试安排为准。

高校综合评价考核主要为笔试和面试,部分高校仅考面试。

4.军检面试

一般来说,报考军事、武警、公安类院校的考生还要在6月下旬参加军检、面试等。

5.高考查分、高考分数线出炉

6.志愿填报

高考考得好,还要志愿报得好。志愿填报前做好充分的考虑和分析,按时在规定的时间填好志愿。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