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2020年开学第一课:2020年9月1日晚全国师生将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0-08-27 11:23

来源:

作者:

官宣:2020年9月1日晚,全国师生将同上“开学第一课”!2020年开学第一课将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

2020年开学第一课主题简介

“希望大家踊跃观看《开学第一课》节目。”8月27日,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教育部正会同中宣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策划制作2020年全国《开学第一课》节目,将于9月1日晚正式播出。

新学期开学后,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提供的专题教育资源,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中小学校要有针对性地持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到“四个一”:一是上好一堂专题心理辅导课,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资源,采取心理讲座、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形式,认真开展学生心理疏导。二是开展一次全面谈心谈话,学校校长、德育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学科教师等工作人员,要分工负责与学生开展深入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和学习生活情况,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三是健全一项学生心理健康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及时报告每名学生的心理状况,加强学习困难学生帮扶支持,帮助学生跟上教学进程,缓解因学习压力带来的焦虑情绪。四是组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创设温馨温暖的校园环境、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体育、艺术以及适宜的户外活动等,引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加强互动交流、互相帮助,促进学生尽快融入集体学习生活。

另外,开学前后要集中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劝返复学专项行动,采取多种形式“查”,带着感情“劝”、履行责任“控”,提质赋能“保”,做到存量不反弹、增量不发生,确保学生应入尽入、应返尽返,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2020年开学第一课直播

直播时间:2020年9月(具体时间暂未公布,根据往年的播出时间,应该是9月1日晚8点直播)

直播入口:CCTV1

历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汇总

2020年主题:少年强,中国强

2019年主题: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2018年主题:创造向未来

2017年主题:中华骄傲

2016年主题:先辈的旗帜

2015年主题:英雄不朽

2014年主题:父母教会我

2013年主题:乘着梦想的翅膀

2012年主题:美在你身边

2011年主题:幸福在哪里

2010年主题:我的梦,中国梦

2009年主题:我爱你,中国

2008年主题:知识守护生命

2020年开学第一课的意义

2020年,是《开学第一课》开播的第13个年头,这台大型公益节目之所以能坚持这么多年还能这么火爆,就是因为它所传达的内容确实对全国的青少年朋友有实际教育意义,也是一次深刻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