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初中生必读书籍有哪些 初中生必读书籍汇总

2020-09-08 10:34

来源:

作者:

初中生必读书籍有哪些?受教育部委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研制并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指导目录》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其中小学110种、初中100种、高中90种。

初中生必读书籍汇总

初中生必读书籍

初中生必读书籍目录

2020年4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首次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目录中包含了小学110种、初中100种、高中90种阅读指导书目。

目录所列书目分为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四类,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目标。人文社科类注重选择反映领袖人物、重要历史人物和英雄模范人物的作品,将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贯穿三个学段,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培养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文学类既注重推选了中国传统文学名着和红色经典作品,帮助中小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又遴选了世界文学名着和外国当代优秀作品,帮助中小学生增强对优秀多元文化的理解。自然科学类选择了充分反映古今中外科学成就的经典着作,并注重推荐当代中国作家的原创科普作品,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艺术类着重推荐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读物,帮助学生了解和鉴赏传统戏曲、书法和古代建筑等,培育和提高学生审美能力。

目录的推出,正是为了从古今中外的作品中推荐少而精的优秀作品,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为中小学生分年龄、分学段阅读提供科学指导。同时也解决学校、家长和学生选择困难的问题,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阅读效率和阅读质量。但其中明确说明:“《指导目录》只推荐作品名称、作者等,不指定具体版本(出版社),学生、家长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版本。”

“孩子多读课外书,可以增长见识,更好地理解课本的知识。”南宁市五一路一所小学的陶老师告诉记者,孩子的课外阅读很重要,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助于课内知识的吸收。

初中生必读书籍选购注意事项

今年4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研制并发布《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其中明确说明:“推荐图书不指定版本,学生、家长和学校可进行自主选择。为使中小学生有更多的阅读选择,这份指导目录只推荐作品名称、作者等,不指定具体版本(出版社),学生、家长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版本。”

另外,教育部还表示,2019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作为中小学图书馆馆藏建设的主要参考依据。入选图书可以加“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图书”标识,但并未授权使用“教育部推荐”字样。

教育部特别强调,教育部从未允许任何一家出版社在其出版的图书上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类似的标注。出版社自行在图书封面上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标注,误导学生家长认为该版本图书为教育部推荐、指定,不符合教材相关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并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出版社擅自加注各种“教育部推荐”字样,这类违规活动应由出版管理部门进行清理处罚。

初中生必读书籍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