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强基计划:2020多所高校强基计划考题分享

2020-09-11 16:58

来源:天津初高中研究

作者:

2020是强基计划第一年,我们收集整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2020年强基计划笔试和面试考题,供大家了解!新高三,高一高二的同学一定要收好!

强基计划:北京大学

北大的强基笔试共考三门:数学、物理和化学。

数学有20道题目,物理和化学有40道题目,所有题目都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

时间各1个小时,满分各100分。

笔试采用机考方式进行,在各省设立考点。

笔试时间为7月30日9点-12点,共3小时。

传统高考省份:Ⅰ组和医学组测试内容为数学、物理、化学。Ⅱ组测试内容为语文、历史、政治。高考综合改革省份:Ⅰ组和医学组测试内容为数学、物理,Ⅱ组测试内容为语文、历史。不少学生表示,此次北大强基校考笔试中数学难度较大,部分达到数学联赛一试的水平。

高中知识的同学做题速度相较有竞赛背景的同学来说可能会比较慢,部分同学甚至没有做完题目。

数学

1.考察乘法原理

2.考察整除的不定方程

3.考察圆上动点所导致的一条动直线所扫过的面积

北大的数学试题会运用到很多高中知识没有讲解到的技巧,仅有高中知识的同学在面对这样大题量的试题,做题速度相较有竞赛背景的同学来说会较慢,部分同学甚至没有做完题目。

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强基计划

物理物理考查的知识点与高考有较大差异,基本以竞赛的预赛复赛知识点为主,但模型和计算的复杂度要低于复赛。以下为部分回忆版试题:

1.角动量守恒与刚体转动惯量。

对竞赛生来说,这道题的模型本身比较简单。但对非竞赛生来说,难度则非常大,因为刚体动力学不属于高中知识范畴。

2.理想气体状态方程

这个属于竞赛预赛知识点。高中虽然也有涉及到,但还需要考虑三种气体混合,对非竞赛生来说也颇有难度。

3.双缝干涉

这道题也是预赛知识点,对竞赛生来说比较简单。非竞赛生则可能只能考虑到反射这一步,无法再考虑到半波损失。

4.解冻猛犸象

这道题为竞赛专属知识,具体解答如下:

强基计划

5.道尔顿分压定律这道题为预赛知识点。

6.干涉这道题为竞赛预赛知识点。

7.半衰期这道题为竞赛预赛知识点。

8.转动定律和刚体转动惯量这道题为竞赛复赛知识点。

9.电介质电容器这道题为竞赛复赛知识点。

10.狭义相对论这道题为竞赛复赛知识点。其中力学和相对论,用高考知识完全无法入手解答,和课内知识截然不同。大部分热学与光学题用高考知识完全无法解答,少部分的用高考知识可以读懂题,但解答起来除非学生平时自学过全部选修3-3、3-4、3-5并加以大量练习,不然不具有解答可行性。

化学

高中范围内的考察知识点基本囊括必修1、必修2、选修3、选修4、选修5所有内容;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高中不涉及的,多为有机,难度达到了省赛中省二难度的要求。而且有机占整部分的四成,比重非常重。如果在结构、平衡计算和有机方面没有学过竞赛内容,做起来相当吃力。

1. 杂化轨道形式的判断

这道题是比较常规的,选项中涉及了甲基正离子和甲基负离子的杂化形式判断。

2.离域π键的判断

列举了四个有机化合物,判断哪个不存在离域π键。这个问题用高中知识是完全没办法判断的,需要较多的结构化学知识拓展。

3.晶胞参数的计算

给出碳化硅的晶胞,计算其中碳硅键的长度。这道题涉及了原子坐标的定义、六方硫化锌晶胞的形式,以及晶胞中原子间距离的计算方法,也需要较多的结构化学知识拓展。

4.反应动力学实验

涉及高价态酸根氧化碘离子的动力学问题,需要较多的化学动力学知识拓展,包括速率方程、反应级数的定义和计算、准级反应等。

5.锰的不同价态反应

涉及了几小问,大多是氧化还原反应的问题。

6.平衡计算

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氮氢合成氨,一部分是三氯甲烷萃取平衡。涉及到平衡的移动、平衡常数与转化率的关系、萃取效率等。考察侧重点与高中不同,重计算。

7.有机

有机在卷面上占比非常重,感觉都到快一半了。涉及的反应基本上高中都没见过,结构都比较复杂,用高中知识基本上一道题都做不出来。问了氮原子的碱性比较、一些结构的推断、不同环境氢的数目、反应类型、反应的中间体判断等。没学过一些竞赛有机的,基本上每道题都要考蒙。

强基计划: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2020强基计划笔试共考三门:数学、物理和化学。

数学

有35道题,物理有20道题,化学有18道题。

题目都以不定项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而物理为10道单选题和10道不定项选择题组成。化学题目也是单选题和不定项选择题的组合。

综合素质材料评定结果分为“优秀、良好、通过”三个等级。

考核方式包括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面试、综合能力测试、专业志趣考察等。其中,评定为优秀的考生免笔试。理科基础组笔试考察数学、物理、化学,通用基础组笔试考察数学、语文、历史。笔试考试时间为7月29日上午9点-12点,共3小时。

根据同学们的反馈,清华的强基笔试数学最难,数学和物理都考核了竞赛知识点,而化学题目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也很少涉及到竞赛知识点。

数学共35道题,均为不定项选择题。

1.三角形和向量向量关系式指向的信息是费马点。

2.一道和折叠相关的立体几何问题通过折叠和中线条件,用面积反过来给出了折叠的角度信息.越过这层障眼法,背后是一道比较基础的题目。

3.一道比较漂亮且典型的立体几何问题。通过侧棱与底面的角度和相邻侧面的二面角分别确定同一个正四棱锥,从而问这两个角度之间的关系。模型对称性很好且方便建系,是一道很漂亮,同时也考察基本功的题目。

4.问0-9的数字排列成的数被396整除的个数。这是一道数论和组合综合的题目,考察被特别的数整除的性质,同时还要对同时满足这些性质的组合进行计数,是一道比较精彩的题目,应该很多同学对这道题的印象都比较深刻。

物理

共20道题,10道单选题+10道不定项选择题。

1.电容器与电路这个题为竞赛难度,考察电容器与电路的结合,涉及含介质电容器、电流连续性与微观形式欧姆定律等内容,在竞赛的预赛和复赛中都有可能会出现。

2.磁矩磁矩是竞赛里的一个专有概念,是指电流和面积的乘积得到的矢量。去年清华领军也考到了磁矩。化学共18道题,单选题和不定项选择题的组合。整体难度很简单,很多都是考察定义问题,竞赛内容很少。

语文

语文都是不定项选择题,题目有:

1.《蜘蛛丝》 芥川龙之介

2.《美国人的性格》费孝通

3.文言文 智子疑邻

4.赋得暮雨送李胄

面试

据不同省份的多位考生透露,清华大学校考主题为“我的书院我做主”,面试现场发放了书院相关的材料,根据清华强基计划成立五大书院相关的素材,让考生花45分钟写出演讲提纲,再用5分钟现场演讲,之后再回答现场提问。

考官提问

北京十一学校一位考生的简历中写有生物竞赛获奖信息,评委还问到跟竞赛相关的问题。一位来自湖北的考生点评说,这次面试主要考查信息提炼总结、观点表达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同时考量学生对清华的关注和认同。另外,多位考生确认已接到体测取消的消息。

强基计划:浙江大学

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按1:2比例折算成学校测试成绩。

笔试科目:理学类为数学和物理,基础医学类为数学和化学,人文历史类为语文和历史。

笔试时间:7月30日,下午两点三十分至五点三十分理学类笔试共58题,数学和物理内容各占一半,其中物理的知识范围基本来自于课本,数学要难很多。数学有不少竞赛题,涉及到复数的知识点,部分同学感觉这次比博雅要简单,但比高考难。

人文历史类

人文历史类的笔试笔试全都是选择题,3个小时考120道题。语文60题,历史60题,总体来说比较偏重于课本,拓展类的题目也不少。考察知识面非常广。和浙大竺可桢学院的测试有点类似。

大部分学生都说这次考试考查的知识面较广,并不局限于课本。理学类的一些考生认为,强基计划的笔试题,比高考难,有一些竞赛的题。

人文历史类人文历史类的笔试共120道选择题,语文60题,历史60题。其中大部分考题都来自于课外文史知识和文化常识,考察的方式也十分细致。文化常识有考到“建安七子”。课外文史知识有考到以下哪一句话来自于哪一本书,还考了很多国外的内容,比如《荷马史诗》,还有日本的一些文学作品。

语文试题:“二百五”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理学类

浙大强基计划的笔试内容明显比高考要难。有一些竞赛的题。据考生回忆,理学类笔试共58题,数学和物理内容各占一半,其中物理的知识范围基本来自于课本,数学要难很多。数学试题中有复数的知识点物理题试题中有波长的知识点。

面试

面试于7月31日进行,以小组面试为主,分上午场和下午场分别进行。主要考察学生思想品德、诚实守信、专业素养、学科基础和综合素质。

强基计划: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设有三个专业组8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和哲学,招生总计划210人。

专业组1

笔试科目为数理探究,主要考查相关学科基础、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共有六道题,总共一个半小时答题。前三道题是数学,后三道物理试题难度:比高考难,涉及到不少物理和数学竞赛的问题。

专业组2

笔试科目为化生综合,主要考查相关学科基础,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列举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来生育政策的调整。

专业组3

笔试科目为阅读表达,主要考查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综合素养和发展潜质。

理科类

数学:试题考到了三角函数,有一道题偏竞赛;

物理:1.第一题为使用微积分的知识计算面积。2.自聚集。生物科学专业,列举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来生育政策的调整。这道题就明显是生物学和社会学的交叉了。

文科类

1.给出了《近试上张水部》这首诗的简体,要求考生用繁体字写出来;唐代朱庆馀《近试上张水部》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2.康有为逃亡的背景,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阐述疾病与历史发展的关系。

3.材料大意是很多国家准备制造“人造月亮”,亮度是月球的8倍,可以达到夏季黄昏的亮度。让你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强基计划:同济大学

考核方式为笔试、面试。

笔试:测试内容根据考生报考专业组确定。

面试:由多学科专家组成专家组,根据考生报考专业组进行面试。考生的高中生综合素质档案评审纳入面试考核环节。

校考:同济大学校考形式为现场让学生观看实验视频,观看完毕后回答与实验相关的5道题。

强基计划:中山大学

笔试据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考试的考生表示,笔试的古汉语翻译有点难度,只能先把简单的内容先翻译出来,比如日期和地名之类的。有考生表示,自己考前有先查阅古汉语相关的资料,但恰恰没有了解古汉语翻译的内容。

面试

面试是7人一组,不同科目的考生在同一个组,先进行自我介绍,再轮流回答自己抽到的题目,最后可以对别人的题目补充自己的见解。数学类:多面体;物理学:评价邓稼先先生的事迹;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1)艺术能否被超越;(2)宗教的意义时事

热点类:

(1)如果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出来了,世界将会怎么样?(2)基础学科推动科技创新,对中美当前的科技战有何启示;(3)人工智能能否替代人脑生命科学方向:孟德尔对遗传学的贡献;基础医学方向:对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农作物的看法;此外,基础医学的问题好多都是物理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总体来看,中山大学强基计划测试比高考更注重临场发挥,重点考察表达等能力。

强基计划:山东大学

8月1日,山东大学强基计划校考在该校兴隆山校区举行,考生须参加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完成测试的考生表示,题目难度不小,覆盖面也挺广。

本次校考笔试要求在1小时内完成35道选择题,其中语文、数学各10道,英语15道。面试分组进行,考生依次面试回答考官提问。体质测试则均考查50米跑和立定跳远。

笔试笔试中语文科目侧重于基础知识,包括判断读音、填词、病句、文言文诗词、理解文意、翻译等知识点。数学的内容就相对难一些。英语是完形填空,但文章很长,里面的生词也比较多。面试山大强基计划面试大约五六分钟,面对六名考官回答问题。部分面试问题:

1.依据考生自我介绍进行发散提问。

2.为什么对物理感兴趣?考官出了一个方程式让考生阐述一下它的意义。

3.阅读过哪些与古文字学相关的书籍,并据其回答进行了进一步的提问。

4.数理化方面的专业题目;宇宙速度”“在哪里发射卫星更节能”“圆锥曲线”等关键词,以及“学习物理的意义”等。

5.数学与音乐的关系。

强基计划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